謝謝邀請:
雖然奧巴馬于2016年10月宣布,阿富汗戰爭己經結束,但塔利班武裝并沒消滅,而且勢力越來越大,如果美軍撤出阿富汗,現今的阿富汗政權根本不是塔利班的對手,塔利班重新奪取政權是必然的,不退出吧,美軍深陷阿富汗戰爭己有17年了,17年來,花費了1萬多億美元,2千多名士兵的死亡,卻沒有得到任何實實在在的利益,還有美國扶植的阿富汗現政府,實在是不爭氣,一半的經費靠美國提供,提供的經費又三分之一落入了這些腐敗的官員腰包,所以美國是左右為難,前段時間美國甚至屈身和塔利班會談,希望美國撤兵后,維持一個對美國有利的現狀,可塔利班是軟硬不吃,氣的特朗普最近又宣布將重新增兵阿富汗,那么美國為什么消滅不了塔利班武裝呢?我想主要有如下幾個原因。
一,美軍開始重點打擊的目標是本,拉登的基地組織,其次才是塔利班武裝,當塔利班遁入山區后,沒有把主要精力放在對塔利班的窮追猛打上,而是把精力都對準了本.拉登本人和一基地的骨干分子,這樣就給了塔利班喘息的機會。
二,塔利班是個政教合一的組織,阿富汗又是個信奉伊斯蘭教的國家,塔利班當政過5年,有很深的民意基礎,當塔利班武裝成員逃進廣大山區后,能夠得到當地老百姓的保護,他們平時為民,戰時為兵,很難甄別,美軍是棒打空氣,有力無目標。
三,塔利班成員都是當地人,熟悉山區地形,山地又有利于機動,隱避,小股的游擊戰,對美軍機械化的大部隊進剿不利。
四,自給自足的農村經濟能夠生存,同樣的宗教有利于發展壯大隊伍,和周邊國家有同樣的民族,同樣的信仰,能得到外援。
五,也要考慮成本核算,一枚導彈去打一個茅草屋肯定是不劃算的,奧馬爾被打死了,新的首領又產生了,這樣下去何是能窮盡?
就當前國際形勢來看,美國在軍事上整體趨勢是收縮的,不再顯得咄咄逼人的架式,這一點,大家從敘利亞的局勢就可以得出結論了,在朝核問題上態度也緩和多了,斬首行動也不提了,特朗普和金正恩也握手了,種種跡象表明,美國的擴張政策在收縮,現在美國已不在是以消滅塔利班為最終目標,而是采取談判為主,軍事為輔的策略,如今的塔利班早以從恐怖主義名單上被刪除,在未來不久的時間里,美國一定會撤兵的,只要假以時日,阿富汗人自己治理國家的時代一定會到來,中國也在積極致力于阿富汗的和平進程,必將做出我們的貢獻。
謝謝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