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然要掏錢了,哪有隨便拿的事,為什么說打仗就是打錢?就是所有的武器裝備都需要花錢才能獲得。戰爭狀態下的生產機制不同于和平時期,國家可以動員更多的軍工企業和民用企業生產所需要的武器裝備和作戰物資,滿足作戰需要。但不論是武器裝備還是作戰物資,都不是現成的,需要有原料、設計、生產制造、而這其中的每一個環節都需要錢。沒錢是打不起仗的,因此,打仗就是拼經濟,誰的經濟實力強,誰的耐力就強。
雖然是本國軍隊使用本國制造的武器,也不能白拿,例如,一輛坦克,需要設計人員設計,需要使用鋼鐵,鋼鐵從哪里來?礦石,而礦石需要開采,開采后要運輸、提煉加工、然后才能送到工廠繼續深加工,那個環節不花錢也做不到,都需要花錢,也都需要工人,人吃馬喂的,你把坦克拿走了不給錢,工廠沒錢買原料,工人們餓肚子怎么給你造坦克。所以,即便是本國使用武器裝備也都是要花錢來購買的。
其實,軍工企業本身就是一個商業性質,武器裝備對于它們來說就是商品,它們也是有競爭和貿易的,越是戰爭狀態,競爭越是厲害,武器裝備只有在戰爭狀態下才能獲得性能的提升。二戰時期很多的國家最后失敗了,原因就是經濟垮掉了,武器裝備的原料無法獲得,或者是軍工企業遭到破壞無法生產出所需要的武器裝備。武器裝備的生產都屬于體系性質,即便是一支步槍,也不可能一家兵工企業就能做出來,需要原料,這些原料都需要花錢采購,而所有的武器裝備生產鏈條都有一個經濟利益在里面。
戰爭狀態下人同樣要吃飯、生活,沒收入就不可能生活下去,也不可能去工作。不過戰爭狀態下國家可以實施戰時經濟管制,一切給軍企讓路,但是不花錢是做不到的,每個國家都有黃金儲備,也都會有資源儲備。例如,石油、糧食、鋼鐵、武器彈藥等等,就是為了戰時需要留的后手,這些東西也都是花錢買的。戰爭是世界上花錢最大的利益爭奪了,風險也是最大的,失敗就意味著賠本,甚至是亡國。戰爭也會影響到人們的生活,很多的資源都用于戰爭,國計民生都受影響,這也是戰爭都會有很多難民的原因。所以,戰爭狀態下,即便是本國軍隊使用武器裝備也是需要花錢采購的,只不過是價格會低廉,甚至是不計利潤由國家劃撥資源生產,甚至是砸鍋賣鐵,受影響最大的就是普通人群。
(以上是兔哥哨位個人觀點,歡迎關注兔哥哨位,歡迎探討評論,圖片來源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