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公立小學的老師,我來給大家說說這個問題。
自從教育部的《通知》明確禁止幼兒園“小學化”,小學要真正零起點教學。可是很多準一年級的家長們都會四處打聽,有的打聽出來的結論,就和題主所說的論調一樣,就是小學一年級拼音和二十以內的加減法都快速的過一遍,這部分內容,會被一年級的老師輕描淡寫的給處理過去了。

實情是這樣的嗎?為什么會有這樣的論調呢?我以我的見聞來給大家好好說道說道其中的奧秘!
我們學校以前是小學和幼兒園一體的,屬于公立性質。但是幼兒園所收的費用不用上交,歸幼兒園獨立使用。
幼兒園的教材和小學的教材是一個體系的。幼兒園大多通過畫一畫,涂一涂,連一連等形式教給孩子一些基本知識,為將來小學打基礎的,但是絕對不是教小學一年級的課本上的知識。
私立幼兒園為了招生,招攬更多生意,他們大多在幼兒大班就開始叫幼兒園的孩子們借一年級的數學、語文,開始給幼兒園的孩子們上一年級課程,語文學拼音寫漢字,數學天天學20以內的加減法。
以前小學在招生的時候進行考試,考試的內容高于公立幼兒園的所學的內容,偏向于一年級的知識,那么在公立幼兒園的孩子就會很吃虧,所以那時很多家長就選擇在幼兒大班退園,去了私立幼兒園集訓幾個月,來備考小學。
公立幼兒園一看生源大減,直接影響了效益。也就有樣學樣,也在大班教起一年級的知識了。
這樣一來,不管私立還是公立幼兒園,全都提前“小學化”了。那么等到孩子們上了一年級,老師再教的時候,因為孩子們在幼兒園就是借的一年級的書教的,所以前面的部分,孩子們大都學過了。老師開課的速度自然會快。
可是這里面,還是有因為種種原因沒有學過這些內容的孩子,家長一看這種情況,就有點后悔了,別人家的孩子都學過,自己家孩子沒學過,老師不會為了照顧極個別的一兩個孩子,而放慢腳步,就會通知家長,你家孩子跟不上課,回家要多加幫助!所以當再有家長問起來時,要不要給孩子提前教授拼音和20以內的加減法,他會馬上會以過來人的身份,告訴你,必須學,不學人家老師不講,到那時在后悔就來不及了。
就這樣,一屆一屆的往下傳。

那么現在的具體情況誰什么樣的呢?
自從去年幼兒園嚴禁“小學化”后,在公立幼兒園里孩子們,可以說真的是零基礎入學。現在一年級招生不能有考試,只要到年齡,是本轄區的孩子,就可以報名上學,也沒有了過去考試招生,不過去了后也會出點幼兒園的題,對孩子進行考試,但那是為了分班,分班也是電腦隨機分班。
因為孩子們絕大部分是零基礎入學,所以拼音部分的教學老師會花費很長的時間來學習。


這是部編教材一年級上冊的目錄。拼音教學是在安排了一個單元的識字教學后才安排的,它占用了兩個語文學習園地,共13課來完成。去年教一年級的老師反饋說,去年的一年級真的不好教,因為他們都是零基礎,比教往年的孩子花費的時間長多了。有個別孩子在私立幼兒園或者家長教了,開始顯得他們接受能力快一些,可是后來就一樣了,那些在公立幼兒園的孩子,開始沒學過略顯不足,可是后來,他們整體的水平比早早就開始學習的孩子的水平還高。
結束語
家長友友們不要在為這個問題迷茫,左右不定了。其實孩子過早的拔高學習不是好事。尤其是數學計算題,有的幼兒園和家長簡單粗暴的教孩子做20以內的計算題,其實孩子對于數學的算理不明白,天天教孩子做枯燥的口算題卡,有的小孩子愁的都哭了!
或許在老師和家長的訓練下,20以內的加減法,孩子略顯優勢,但等到學更大的數的時候,他們反而比沒學過的計算的孩子還慢。過早的教孩子學習他根本就勝任不了的知識,并且不講究方式方法,極容易造成孩子的厭煩心理,因為害怕困難,而造成的厭學。很多小孩子,為什么不愿意去幼兒園,因為幼兒園給他的不是快樂的感覺,所以他會找一切理由不去上學。
我在這里可以明確的告訴家長友友們,拼音也好,20以內的加減法也好,老師的進度快與慢,只與孩子們學會的程度有關,孩子們95%的都學會了,老師就會進行下一章節的內容了。所以家長友友大可放心。但是還是有5%的孩子學東西特別慢的,這還是需要家長多加關注的。老師的教學針對的是絕大部分、個別的孩子還是需要家長幫助的。
這是我的一點個人看法。家長朋友們有什么看法可以分享出來。期待大家的踴躍發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