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嶺南通途,我來回答!
工勤人員以后還有發(fā)展空間嗎?我自己因為工作的關系,認識了不少在工勤崗位工作的事業(yè)編,其中有不少都是退伍老兵!
工勤人員的發(fā)展空間,我認為還是非常不錯的,并且技能等級的晉升一點都不難,關鍵在于你要找對單位!今天我們就這個話題一起交流一下!
一、工勤崗屬于事業(yè)編里面的崗位,晉升體系明確,晉升條件簡單
很多人可能對于工勤人員不是很了解,總認為工勤崗好像沒有太大的發(fā)展空間,其實并不是這樣的,工勤崗是屬于事業(yè)編里面第三個比較大的體系,可以說工勤崗工作的人員,在我們國家一點都不少,并且經(jīng)過了幾十年的發(fā)展,工勤崗的晉升體系是非常明確的。
在事業(yè)編里面總共可以分為這三種類型,第一種是技術崗,第二種是管理崗,第三種就是工勤崗,如果你自己能夠到工勤崗的崗位上面工作,相對來說未來的晉升還是非常容易的。
工勤崗里面的晉升體系,一般情況是這樣的,那就是初級工,中級工,高級工,技師等等這樣的一個體系,在這個體系里面晉升的條件也是非常明確,非常清晰的。
工勤崗位的晉升只看兩個條件,一個是你的工作年限,第二個就是你的技能等級,只要你這兩個條件都符合了,并且單位有空編,那么你就可以直接晉升。
他不像其他的管理崗和技術崗,相對來說還需要收到非常多的限制,如果你是管理崗,那么一般情況你想要上到管理七級基本上是不可能的事情。
事業(yè)編的三種類型崗位里面,我個人認為工勤崗的晉升是最容易的,也是工勤崗的晉升是最明確的,大部分地方工勤崗晉升到高級工,肯定是可以有比較大的希望的。
二、工勤崗的技師崗位很厲害,工資比公務員高一大截
公務員里面的技師崗位,是非常厲害的,如果你能夠在工勤崗上面晉升到技師的崗位,那么你的工資將會比當?shù)氐墓珓諉T還要高。
很多人可能會非常奇怪,作為事業(yè)編的人員,并且還是在工勤崗上面工作,怎么可能比當?shù)氐墓珓諉T工資還要高?其實我可以實話告訴你,這個是真的完全可能的。
前段時間我認識的一個朋友,他就是順利晉升到了技師的崗位,他到了技師的崗位以后,他現(xiàn)在每個月到手的錢是五千多塊錢,接近6000塊錢,同時他年底的績效是兩萬多塊錢,這個要比在我所在地區(qū)公務員的工資還要高。
因為在我所在的地區(qū),公務員的工資一般情況是在4000塊錢左右,同時年底的績效也是在2萬塊錢左右,相對來說,比剛才我遇到的那個朋友,他在工勤崗上面工作的工資還要低。
所以不要認為在工勤崗上面,就沒有大的發(fā)展空間,關鍵在于你自己能不能晉升到技師的等級。
如果你在工勤崗上面,能夠晉升自己的技能等級,那么你的工資待遇,是會水漲船高的,并且你的晉升是要比公務員容易很多的。
三、工勤崗想要晉升技師有比例限制,在一般的單位確實很難晉升
在工勤崗里面工作,一般情況晉升技師等級的比例是有限制的,并不是說所有人在這里面熬年頭都可以熬到技師的崗位。
一般情況在一個單位里面,技師的崗位比例一般都是5%,這個比例對于很多單位來說,基本上就不可能出技師的人員。
因為任何一個事業(yè)編的單位,他工勤崗的人員都不會特別多,哪怕你有20個人,那么這20個人里面也只有一個人能夠晉升到技師的等級,其他人都不可能晉升了,所以你真正想要晉升到技師,其實難度一點都不小,這一點一定要搞清楚。
很多人以為在工勤崗上面,只要自己年限到了,同時自己的技能證書拿到了,就能夠晉升更高的等級,這個還真不是這樣,尤其是技師這個等級,相對來說是最難晉升的。
只要在你的前面有人晉升了這個技師的等級,那么你就很難再有機會晉升了,因為比例是固定的,你這個單位已經(jīng)有人晉升了,那么超過了這個比例,你就不可能再獲得這樣的機會,除非等到前面晉升技師的那個人退休。
但是在一般的單位,晉升到高級工是沒有太大的問題的,因為任何一個單位,他的人員都是階梯型的,不會所有人都是年輕人,也不會所有人都是老人,相對來說我個人認為想要晉升還是比較容易的。
四、我認識的這個單位的工勤崗,天天上班很瀟灑,還能順調(diào)到技師
但是任何事物都是有例外的,有一個單位我知道他的技師比例,是沒有任何的限制的,也就是說只要你是在這個單位工作,熬年頭全部的人都可以熬到技師,這個可以說是真正的大bug,但是這個大bug很多人都不知道。
我對這個單位的情況是比較熟悉的,他們里面總共有十幾個事業(yè)編的編制,其中有七八個人全部都是工勤崗的崗位,這些工勤崗工作的人員,只要自己的工作年限到了,并且拿到了相應的證書,直接就可以晉升到技師的等級,并且不受任何比例的限制,有多少人都可以晉升。
關鍵的問題在于,在這個單位工作的工勤崗工作是非常輕松的,每天基本上上班,也不需要有什么大的活,只要干好自己手里面這一點技能性的工作就可以了,然后其他的時間你隨便玩手機,或者是提前下班去外面干副業(yè),根本就沒人管你,也沒有人管得了你。
哪怕你在這個單位里面,只是一個司機,每天只要出車一兩趟,甚至每周都不超過十趟車,你照樣在這里面可以晉升到技師,關鍵是你自己工作年限到,拿到相應的證書就可以了。
這個單位就是各地的武裝部,如果你自己確實想要在工勤崗的崗位上面,晉升到技師等級,那么你自己可以想辦法調(diào)到武裝部去工作,這個大bug是很多人都不知道的,但是我可以很明確的告訴你,你能夠到這個地方工作,你就能夠晉升到技師。
我認識的幾個朋友,他們找我說想要了解一下,縣里面哪些單位晉升技師比較容易的時候,我全部都是推薦他們自己想辦法去武裝部,并且這些人到了武裝部以后,確實很容易就晉升了技師。
這也就是為什么很多退伍老兵,找我了解立方單位的時候,我都比較推薦他們?nèi)ノ溲b部工作的原因,因為在武裝部工作真的是晉升太順利了,沒有任何比例的限制,符合條件直接就可以到達技師的崗位。
五、以后國家對技能型人才會越來越重視,我還是比較看好工勤崗的
其實國家現(xiàn)在對于技能型的人才,越來越重視,并且后面我個人認為國家對于技能型人才培養(yǎng)和待遇體系,還會進一步提升,這個是非常明確的,只要你自己在工勤崗上面,確實能夠晉升到比較高級的比例,自己的技術技能也比較過硬,那么一般情況以后的待遇,跟當?shù)氐墓珓諉T水平相差不遠,是沒有任何問題的。
其實在工勤崗上面工作,也并不是說待遇就一定不能夠提升,除了晉升技師這樣的等級以外,還可以通過讓自己轉成參公待遇,或者是讓自己轉成管理崗這樣的方式獲得更高的待遇。
每一種方式的收獲都是很大的,但是想要通過任何一種方式獲得成功,都需要付出比較大的努力,如果你自己沒有本事,又沒有背景,那么相對來說你就很難了。
如果你是一個沒有背景的人,那么就努力提升自己的本事,把自己的本事提升上來了,那么待遇自然也可以提升上來,如果你自己本身就沒有什么背景,還不愿意努力,那么你又憑什么想要獲得更高的待遇呢?
在我的主頁當中發(fā)表了很多關于這方面的小知識和科普文章,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到我的主頁當中翻看一下,看完以后我相信會對你有非常大的幫助。
以上是本人對這個問題的看法和理解,希望能夠幫助到更多有需要的人。
本文由嶺南通途原創(chuàng),想了解更多知識,歡迎留言評論,點贊關注。
如果大家有想問的問題,也可以在評論區(qū)留言討論,我會根據(jù)實際情況選擇一些問題進行專門發(fā)文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