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問題,無非就是想表達為什么正式員工與外聘人員同工不同酬?
要搞清這個問題,你必須搞清楚什么是正式工,什么是勞務派遣人員?
從身份來說,兩者就從根本上拉開距離,一個是編制在身的正式員工,一個是一無所有的外聘人員,兩者之間一個類似于正規軍,一個類似于雜牌軍,工資待遇存在差別純屬正常。
正式工就是企業經過筆試,面試,考核合格后進入企業,與企業直接簽訂勞動合同的編制員工。正式員工由企業直接管理,工資也由企業直接發放。
勞務派遣人員是勞務派遣公司通過社會招聘的派遣制人員,勞務派遣人員雖然為企業干活,但體制上不屬于企業管理,而是由勞務派遣公司直接管理,合同也是與勞務派遣公司簽訂,說白了,勞務派遣人員和公司本部沒什么關系。
兩者不同的重點:
一是管理單位不一樣,正式工是企業直接管理。外聘人員是勞務派遣公司管理,和企業沒任何關系。
二是工資發放選擇。正式工的工資由企業直接發放,而外聘人員的工資由企業下撥和勞務派遣公司,再由勞務派遣公司下發給外聘人員。中間商賺差價,不用我說大家也懂,這就是為什么外聘人員雖然干活多,但工資卻不如正式工的原因。
雖然現在國家提倡同工同酬,但真正實行的有多少?
同時話又說話來,如果真的同工同酬,那對正式員工也未必太不公平了。可能有的人認為,大家都是干同樣的活,拿同樣的工資有什么不公平?
其實這樣說不對,正式員工大多數都是企業通過校園招聘的人員,別人十年寒窗通過中考,高考努力拼搏才進入企業,憑什么要求和沒學歷的外聘人員同工同酬?如果真的有能力,不服氣外聘人員工資低,那就去考試啊,只要你能考過,你也能成為正式員工,到時候就不會埋怨自己工資低了!
社會是公平的,也是不公平的。公平的是,他對那些努力的人員會給予回報,不公平的就是外聘人員心里想的:憑什么我干的比正式工多,拿的錢卻比正式工少?
所以說,如果你是勞務派遣人員或者外聘人員,你認為外聘人員工作累工資低,心里不平衡,那就拿出你的能力,去考取正式編制,不然一天天的在頭條訴苦是沒有任何作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