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邀自來,先表一個態度,強烈要求恢復使用繁體字,不管政府使用與否,但是你不能因此拒絕他人使用,比如學生在試卷中使用,公司合同中使用等。在說明理由之前,我們先看一下支持簡體字的理由,看完你會覺得特別可笑!
支持使用簡體字的理由
一、推動掃盲
支持者認為新中國成立后推動的漢字簡化其實并非是一項新的主張,而是早在民國時期就有的既定主張,其中,最為重要的動機之一,就是漢字復雜的筆畫結構影響國民教育的推動,因此,有必要進行漢字簡化。也正是因為如此,官方在推動漢字簡化的過程中,也在一定程度上采納或參考了民間俗字,作為漢字簡化的方向之一。
二、增加效率
支持者認為漢字簡化,漢字復雜的筆畫結構不僅是國民教育層次低或者文盲多的原因,而且還是造成了書寫時間的浪費,從而影響到了工作的效率,而經過簡化的漢字不僅使得原本筆畫復雜的漢字變得容易識別,推動了教育事業的發展,還極大節省了書寫的時間,增加了書寫的效率,對推動我國的社會主義建設功可謂不可沒。
三、漢字落后及其他因素
支持者認為漢字產生于奴隸社會,成熟于封建社會,其中,作為方塊字的漢字相比較于字母文字是一種未完全符號話的落后表達方式,而這種落后的表達方式中,漢字筆畫結構反應了古代落后的思想,如“群體”的“群”字,左邊是一個“君”象征著統治者,而右邊的“羊”則象征著被統治者,這種根深蒂固的理念必須廢除,才能解開中華民族千年來的思想枷鎖,實現真正意義上的思想解放,挽救民族、國家于存亡危難之際!然而,鑒于思想解放并非一日之功,而救亡圖存卻急于救火,折中一下,先把漢字原本的結構什么的破壞一下,比如上文提到的“群”,原本是“君”在上“羊”在下改為左右結構,這樣大家就平等了,等到將來有一天時機成熟了,再一口氣滅了漢字,徹底廢除!
以上,差不多就是支持簡體字的原因,歡迎補充!
分析
一、國民教育程度低、文盲多的原因是什么?
國民教育程度低、文盲多的原因有兩個,一是經濟發展的程度低,國家無力推動國民教育,而國民對于教育的要求程度其實也不高,比如楚霸王項羽曾經說過:書足以記名則已!
眾所周知,那時候的中國是一個以小農經濟為主體的社會,自古皇權不下縣,輕徭薄賦,與民休息,是太平盛世的兩大招牌,這意味著政府不僅沒有足夠的財力去推動國民教育,而且這樣的教育可能會導致政府過分干涉人民的生活,產生王安石表達類似的負面效果。
更重要的是,現代教育是建立在現代社會經濟發展的基礎的,推動國民教育和掃盲對整體經濟的發展有著極大的推動,然而過去的小農經濟條件下,教育的支出成本與社會獲得相應的效益是不成正比的,大部分農民的兒子讀書并不是為了增加土地產出,而是為了求取功名,光宗耀祖,封蔭子孫,為種地的人不受政府過度干擾如推動為國民教育而增加苛捐雜稅,迫使農民的兒子離開田地去學堂念四書五經等等之類事情奮斗。
另一方面,正如事后諸葛亮的后世人批評的那樣,其實上統治者出于統治的迫切需求,也沒有推動國民教育的動力,這也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國民教育程度的較低和文盲過多的現象。
總而言之,教育程度低下、文盲多的原因主要在于經濟發展程度低,政府無力也無意推動教育事業發展,教育也不是人民日常生活的剛需。
鴉片戰爭以后,盡管國家面對的情勢逐漸發生了轉變,但總體上并沒有改變中國是一個以農業為主體的社會,更重要的是,社會對于政府的一般態度并沒有隨著洋人的來勢洶洶發生根本上的改變,他們并不希望政府大興土木搞建設,因為這意味人民負擔的增加。
晚清政府官員其實并不像大家想的那么笨,他們也想改變國家落后的面貌,但政府的財力無法支撐政治家偉大的理想落地,他們不得不以非正常的方式增加財政的收入,一方面采取慣例,不增加稅收,但在國民的賦稅之外派捐,增加財政收入去修鐵路、鋪設電報、購買新式火器、輪船和軍艦。另一方面,他們也知道農民家里的幾畝地的產出,是供應不了現代的資金需要的,于是,他們開始來辦洋務,建立礦場、紗廠和輪船招商局。但盡管如此,他們從農民身上索取的,盡管是以國家、民族的名義拿走的,也同樣惹得名怨沸騰,最終釀成了不規模的農民暴動,甚至后來的國民政府也沒有能避免相似的厄運,最終,他們雙雙被農民伯伯送進了歷史。
當然,民國時代的情與晚清相比是不同的,按理說政府應該也必須推動國民教育事業的發展,但是,正如大家在初中歷史課本上看到的那樣,列強亡我華夏之心不死,封建余孽尚未全部鏟除,國內軍閥彼此爭搶戰事不斷,而不堪壓榨的農民伯伯在他們苦難的工人兄弟的鼓勵下也決定搏一搏,在這樣的情況下,縱使蔣中正心懷中山遺囑,也無力達成愿望。事實上,縱觀整個國民時期,政府對教育的態度還是相當端正的,不僅涌現出一大批教育家如陶行知等,也涌現出一大批世界級的文學家、科學家,我們現在熟知的許多社會主義建設功臣如錢學森等,也都是民國時期推動教育事業發展的成果之一,甚至有人認為,中國能在短短半個世紀就建立門類比較齊全的基礎,也多半仰賴于國民黨教育出來的這批世界級的專家!
說了這么一大段,貌似國民教育程度低、文盲多,貌似跟漢字沒有半毛錢關系啊,由此可見,把推動國民教育和掃盲工作當做簡化漢字的理由,不僅顯得可笑,也不足以彰顯我黨社會主義經濟建設和教育工作中偉大貢獻!事實上,在沒有漢字簡化的臺灣、香港和澳門地區,繁體字似乎也沒有阻礙他們推動教育、掃除文盲!
二、繁體字影響工作效率嗎?
繁體字的筆畫確實是影響書寫效率的原因,尤其是啥都靠手抄的年代,但我國勤勞、智慧的勞動人民,早在唐宋時期,就發明一種改進抄寫效率的技術,叫做印刷術。該項技術傳到歐洲,被視為是敲響中世紀喪鐘的關鍵技術,那么,為什么文藝復興300年后的中國人,會認為漢字影響了他們的工作效率呢?難道打字機、印刷技術更落后了嗎?
當然,我們也不得不承認,就個人層面而言,漢字書寫在一定程度上會影響到工作的效率,不過,聰敏的中國人在二十世紀的最后幾十年里,解決了這項困擾中國人兩千多年的難題,這就是拼音輸入法等電子輸入法!
在當今的辦公環境下,我們很難想象,一個人把自己的工作定義為手寫,當然,除特殊情況外。在信息化時代,簡體字和繁體字的使用有工作效率的差異嗎?答案是否定。而從未簡化漢字的港澳臺地區,似乎繁體字也并不那么想象他們的工作效率,也并未阻礙他們的現代化,即便在今天祖國大陸崛起的背景下,以他們目前的狀況也足以媲美北上廣深,這些我們認為最能代表祖國發展最前沿的地區!
三、漢字落后嗎?
這個問題似乎問韓國人和越南人比較合適,因為他們放棄漢字的原因,差不多都有這么認為過,畢竟那時候我們的知識分子也這么認為過,只是今天的我們,是不是也這么認為,這就不清楚了。
四、為什么支持繁體字?
1.因為文化的傳承,雖然簡體字在一定程度也能做到,但無疑繁體字可以做得更好。我們可以在今日頭條嘲笑越南人和朝鮮人對歷史的無知,為什么不反應一下自己對待繁體字的態度呢?中華上下五千年,繁體字記錄的東西數不勝數,你覺得你能讀懂多少?為什么中華書局的很多出版物都用繁體字,你覺得僅僅是因為那樣看起來典雅嗎?
2.對華語圈的整合,不可否認,盡管目前大陸在海外強勢推動,但華人世界仍然以繁體字為正宗。繁體字和簡體字的爭議,甚至成為了兩岸同胞交流的障礙和戰場。facebook和推特上,使用不同的漢字,甚至成為敵我陣營的標志,為什么要做這種無謂的爭端呢?!何謂大國,有容乃大,以我堂堂華夏,泱泱大國,難道竟沒有繁體字的立足之地?
3.審美上的需要。漢字的簡化過程中,盡管參照了許多民間俗字的成果,但許多簡化的漢字只顧識字,不顧審美,確實很丑,比如“廣”、“廠”等,這就不多說了。更重要的是,也丟掉了漢字最為動人的地方,比如親不見,愛無心等。
手機打字,很累,覺得有道理請給贊,不足請補充,不同意就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