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給你一個億,你愿意捐嗎?我相信有些朋友肯定毫不猶豫地說,捐!反正我不可能有一個億,可是,有的人他真的有一個億。
前幾天看到華西醫院劉進教授捐款一個億的新聞,就想著寫一篇文章贊揚一下劉進教授的所作所為,于是便上網去搜素一些關于劉進教授捐款的消息素材,結果不查不要緊,一查在網上看到的幾乎是一片對劉進教授以及劉進教授捐款的謾罵之聲。這里貼幾張圖片,大家可以自己看一看。
捐款本來是一件好事,可是為什么會受如此非議呢?我在網上總結了一下抨擊劉教授以及對他捐款事件的詬病。
第一點,是說這一個億來路不明,其實根本不是什么科技轉換成果,而是醫藥公司的賄賂金;
第二點,這一個億從華西出來,兜一圈又回到華西,把來歷不正的錢披上慈善和科研的外衣,轉為明面上可以發放的獎金,其實質不過是洗黑錢,是現在醫藥行業高級的受賄手段。
第三點,也是詬病最多的一點,就是劉教授推進的規培制度是對醫學專業學生無情地剝削。
下面我們來進行分析。
第一點和第二點我們一起講。對于一個億的資金來源問題。這一點新聞媒體的報道里寫得非常清楚,那就是來自于其主導研發的兩款新型麻醉藥的轉化所得。當然,網上對這個科研轉化就有很多的質疑聲。有的說名字叫做科技轉化,實際上就是高端的藥品回扣,一個小醫師如果收個幾萬幾十萬的藥品回扣可能不會被人發現,但是一個主任要收1一個億的藥品回扣那就不可能不被發現,所以只能以科研成果轉化的名義洗錢。
我們首先來看看劉進教授的這兩款新藥。一個叫做“超長效局麻藥”,另一個叫做“新型骨骼肌松弛藥物”。我不是專業學醫的,所以我就用我理解的大白話來解釋下這兩個新藥。
我們動過手術,做過麻醉的人應該都知道,麻醉是有時長的,現在一般的麻醉時間僅為6個小時,而過了這個時間,該痛的還是會痛。而劉教授的這款“超長效麻藥”的藥效可達50個小時以上,遠高于美國正在研發同類藥品的時長,能夠有效地緩解患者的病痛。作為一個動過手術,體驗過半麻痛苦的我來說,我是愿意多花些錢用這個“超長效麻藥的”。
而“新型骨骼肌肉松弛藥物”,就是讓肌肉“安靜”,減少不必要的手術事故。我們殺過活蝦的人都知道,即使你把蝦頭都給剪了,蝦仍然還會活蹦亂跳。假如醫生在做手術前告訴你,手術中病人可能因為自發的或肌肉反射,出現不該有的運動,造成手術風險,使用了這種麻藥,就可以確保不發生這樣的風險,你愿不愿用這種藥?在有能力的情況下,我當然是愿意啦。
所以,設身處地地想一想,這兩種藥你愿不愿意用,我想大多數人應該都是愿意的,那這兩種藥有沒有市場有沒有價值?我想肯定是有的吧。所以說這兩項科研轉化是新型腐敗,那我只能說希望那些知道內幕消息的人勇敢一點,站出來實名舉報一下,為凈化你我身邊的環境出一點力,不然的話我倒是希望這樣的腐敗多來一點,畢竟它能夠減少病人的痛苦呀。
而且,我們查看購買這兩種新藥專利的人福醫藥公司的年報就能知道,人福醫藥2020年凈利潤是11.49億,2021年上半年的凈利潤是6.62億,要知道,人福醫藥購買這兩個新藥的總費用是7.5億,劉教授獲得了其中1億的獎金而已。一個公司拿出它半年的利潤來作為回扣,這樣的公司也確實是大方。當然,有的人說人福醫藥本來就有過行賄的黑歷史,我承認,醫藥行業是有很多的灰色地帶,但如果具體到人、具體到企業、具體到事,請拿出證據來,勇敢一點,直接舉報。
所以,就這兩點的質疑,我作為一個門外人來看,是看不出什么問題的,當然,這也正是網上抨擊的人說劉教授和華西的高明之處,就是要讓我們看不出來,那我真的真的再次懇請那些知道內幕的人勇敢的站出來,聽說督導組目前就在四川,檢舉揭發正當時啊。
這里說點題外話,我就有點想不明白,為什么人家流量明星可以拿幾千萬上億的薪酬,而我們的醫生就不能高薪呢?有點什么就非得往灰色地帶去引呢。而且科技轉換也是我們國家所提倡的,為的就是讓我們的科技工作者的付出與收獲相匹配,為的就是科技強國,現在有的人把科技轉換同新型腐敗聯系在一起,我認為這種導向是不對的,我不是說科技轉換完全就沒有新型腐敗了,可能確實會有,針對這樣的情況,我們應該加強監督舉報,有一個就去揭發檢舉一個,而對于科技轉換這項政策,我們應當支持和鼓勵,讓我們國家的科技工作者的薪酬早日超過那些流量明星,這樣我們的小孩才會把成為科學家當做自己的理想,而不是越來越多的孩子長大后想成為明星,這樣,我們的國家才有發展和希望。
回到我們的話題上來,接著聊第三點。也就是劉教授主導的規培制度。2003年至2013年擔任全國人大代表期間,劉進教授連續十年提出“建立國家住院醫師規范化培訓制度,并將其費用納入國家財政預算”的議案和建議,最終被國家采納并在全國實施。什么是規培?說得直白一點規培就是規范化培訓,指本科畢業后繼續培訓三年,三年后拿規培證再找工作,而這三年里,你干的是正式職工的活,拿的卻僅僅是兩三千甚至幾百塊的實習工資。
換作是你,你愿意嗎?我肯定也不愿意。憑什么花了大量的時間精力金錢, 好不容易讀完了5年醫學本科,還要出來給人白干三年才能去找正式工作?要是你的孩子是學醫的,你也肯定罵規培。
可是我們卻又不得不說,實行規培制度的初衷是好的。你想,假如你是個患者,跟你說讓一個本科剛畢業的醫生來給你主刀動手術,我想沒幾個人會愿意吧。我們會習慣性地認為醫生越老越有經驗,越來越吃香,這也是為什么我們去醫院都喜歡找一些上年紀的醫生看病,而一些年輕的醫生給你看病你心里會沒底的原因。而規培制度,目的也就是增加剛畢業的醫學學生的臨床經驗,這一點對于患者來說也是負責人的表現,出發點是好的。
出發點是好的,但是落實到下面就差強人意了。一個是剛才說的住院醫的待遇差,人家也是要生活的,要錢買房要錢開銷,你這直接剝奪了人家三年的正常收益權,合適嗎?再一個,你搞規培目的是讓剛畢業的學生增加臨床經驗,學習實用醫學知識,可是據很多的規培生反映,在規培期間他們受到醫院的歧視,完全沒有學習到有用的經驗,做的都是一些累活臟活,不知道這樣的規培有什么意義。
如果僅僅是一兩個規培生這樣說,我可以認為是這兩個人不思進取,沒有好好表現,但是網上一看,幾乎清一色的規培生都是這么說,那我覺得這就不是個人的問題了,而是制度的問題了。
到底該不該支持規培?我想說的是支持,也不支持。支持規培,是支持它的培養年輕醫生經驗,對病患負責的出發點,不支持規培,是批判這項原本是好的政策到下面落實的時候卻變成了對醫學學生的壓榨和剝削。
我在網上甚至看到這樣一條評論,他說我不是醫生,站在普通人的角度,我有一天可能會生病,當我生病的時候我肯定不會讓一個剛畢業的醫生來給我治病,同時,醫院正是以為有了這么多規培生勞動力,所以可以少請點人,這樣也就降低了醫院的運營成本,從而也能降低我們的就醫成本,我作為一個病人為樂而不為呢?
拋開這種觀點的自私先不說,因為這種觀點不僅自私,而且狹隘。表面上看你是獲得了好處,但實際上呢?往近了說,這些規培的住院醫也是當你生病時“伺候”著你的人,你想想,他因為被壓迫被剝削心里正不爽著呢,能好好“伺候”你嗎?往遠了說,如果不能解決規培制度的短板,以后大家都不愿意去學醫,醫生這個群體的數量逐漸下降,你的就醫成本會不會越來越高,看病會不會變得越來越難?
所以說,良好的醫患關系,并不是通過誰想著占誰的便宜,不是說要對方多吃點虧。良好的醫患關系,應該是一種雙贏,醫生,有錢賺、受尊敬,患者,有良醫、少遭罪。這樣才是一個健康的良性循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