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富士康做了11年了,師5組長(zhǎng)離職,當(dāng)時(shí)年薪大概是18萬。盡管現(xiàn)在已經(jīng)年薪35萬以上,但是我仍然覺得富士康的這個(gè)工資性價(jià)比是最高的。
我當(dāng)時(shí)是在做蘋果手機(jī)的單位,做產(chǎn)品開發(fā)工程師。盡管事情很多,加班也不少,但有一點(diǎn)我們做的事情沒有難度。就是說幫我們抗住壓力的是直接接觸客戶的這群人,市場(chǎng)營(yíng)銷以及我們的主管,下面的人只管跟著執(zhí)行就好了。在富士康做久了人都傻了,這不是危言聳聽而是切身體會(huì)。
剛從富士康離職在外面的這半年,我根本沒辦法適應(yīng)。富士康我們是一群人在做同一件事,而出來后我是一個(gè)人要做幾件事。說到底就是你得為自己的決策負(fù)責(zé)!還好我是本科學(xué)歷,知識(shí)面相對(duì)全面,轉(zhuǎn)變起來很快。
富士康做到年薪10萬,要么是本科沒畢業(yè)多久的新干班,要么就是十多年前的中專生。這些本科學(xué)歷的人留不住,一般兩三年就離職了。而這些中專的人,出去很不好找工作,也就只能在這里呆著。
曾經(jīng)有不少同事一邊抱怨工資低,而另一方面又根本沒有為跳槽做準(zhǔn)備。這些人常常說是因?yàn)殡x家近,方便照顧家里。其實(shí),一個(gè)租房的人哪里有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