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邀請。個人認為,紀念幣是還能收藏的,而且是一定要繼續收藏下去的。
提問者提此問的出發點不外乎是看到近幾年普通紀念幣的發行量很大,故而產生了“悲觀”情緒,似乎有打退堂鼓的意思。
筆者想在這里說幾句不太客氣的話,如果是因為看到近幾年的發行量較大而想打退堂鼓是事實的話,那么只能說明一條,你不是一位真正的收藏愛好者,真正的愛好者是出于喜歡紀念幣、出于對紀念幣的設計制作精美的一種欣賞,也出于在通過收藏紀念幣學習到一些知識等,來達到自己的滿足感和愉悅感。
最近幾年的紀念幣發行量是大了些,據有消息稱央行是為了真正地讓紀念幣成為普通流通紀念幣而真正的流通起來。但事與愿違量發得大了但還是沒有真正的流通起來。所以央行又開始從數億枚的量慢慢的下調到1億枚左右,正在尋找一個發行量合適的平衡點。就沖這一點我們就應該理智的看待這個量的問題,而不需產生題主的這種“紀念幣還值得收藏嗎?”的念頭。
紀念幣真的還值得收藏嗎?
其實我們冷靜地想一想,真正的收藏者是不管量大量小都會按照自己的收藏意愿或收藏規劃按步就班地進行收藏,是任憑風吹浪打勝似閑庭信步,我就收藏一套兩套,你發行一千萬或一億枚有我何干?價格上漲更好下跌也無所謂,面值兌換的又能如何?所以該怎么收藏還怎么收藏,你的定義就是收藏,又不是做生意更不是投資。
如果不收藏了,收藏的紀念幣將如何?
如果你現在認為發行量大了想停止收藏,那么以前的藏品怎么辦?你將如何割舍?你是不是會想起早先在銀行排隊苦守數小時的辛苦?是否會想起缺少一套某紀念幣而尋找的急切心情?……。
小結
所以你多年收集收藏是花了大量精力、時間、金錢乃至心血的,不是說不收藏就不收藏了的,筆者斷言你將十分難舍,不信你可以試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