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體檢日益普遍的今天,無論是入職體檢,還是公務人員體檢,還是公司體檢,還是帶著老人做體檢,體檢似乎是一個大家繞不開的話題。但是,在現實生活中,確實有一部分人害怕體檢。這里面有著什么心理或者健康知識嗎?張大夫想了想,可能主要是幾個方面的內容。
第一,害怕體檢查出疾病,這是一種諱疾忌醫的心理在作怪。其實對于所有的疾病,我們都強調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當然還有早預防。只有這樣,我們才能真正的改善一些疾病的預后,包括惡性腫瘤,包括高血壓、高血脂等等。
第二,不喜歡醫院那個嘈雜的環境。確實,現在很多大醫院的體檢科就在醫院院內,由于病人較多,所以確實環境比較差,但是,為了我們的身體健康負責,我們應該克服這個困難。
第三,還有一部分朋友是因為害怕扎針。我們都知道,我們體檢的時候需要采集血液標本,甚至可能采集好幾管血液標本,無論是采血扎針的時候,還是拔針的時候,我們或多或少都會感到一定的疼痛,但是這絕對不能作為我們不體檢的理由。
第四,就是一些朋友由于懼怕查出一些慢性病,而需要改變目前自己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例如抽煙、喝酒等,他們認為自己的狀態很好,不想改變目前的生活,但是殊不知,等我們真的出現大問題的時候,可能已經晚了。
第五,就是一些老年人,為了省錢。雖然可以理解,但是這個錢,張大夫不建議省。
好了,就這么多吧,希望大家克服一切困難,體檢還是非常有必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