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57年印度民族大起義被鎮壓后,英國的統治,表面上,貌似開始變“溫和”。
早前英國人大力譴責和堅決取締的印度陋俗,如寡婦殉葬、溺殺女嬰、童養媳制度等等,某種程度上又被重新默許,深得印度人心,盡管這些都是英國人深惡痛絕的。
此外,英國開始下功夫安撫印度上層人士。維多利亞女王詔書宣布:“要像尊重我們自己一樣尊重王公們的權利、尊嚴和榮譽。我們將堅持尊重和維護世襲土地所有權利的堅定意志。”書面上,讓那些印度王公找回來滿滿的自尊。
英國也的確做信守了承諾,從1858年到1947年英國撤離次大陸的90年時間里,土邦們整整齊齊的,竟然一個都沒少。在英國政府的控制加拉攏甚至庇護的政策下,印度王公們“幾乎無一例外地都死心塌地效忠于英國”,印度各土邦從此成為“不列顛印度統治權的基本支柱”。
到了20世紀初,在印度次大陸上(包括現在的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和斯里蘭卡)存在著大大小小562個土邦。其中,有四個土邦王級別最高,分別是巴羅達、邁索爾、海德拉巴與查謨和克什米爾(這個太響亮了),以上四個土邦國的大君享有21 響禮炮的待遇,在接待規格上,等同于歐洲王室。
上世紀40年代末,英國體面的退出了南亞次大陸,臨走留下個《印巴分治方案》。但該方案對土邦的歸屬問題說的非常含糊:“土邦可以基于地理聯系加入印度自治領或巴基斯坦自治領,但不允許獨立建國。
試想,如果有土邦正好處于印、巴兩國邊界,這個土邦怎么決定歸屬?還真存在這樣的土邦,那就是——克什米爾。
克什米爾大君是印度教徒,而70%-80%的居民卻信仰伊斯蘭教;克什米爾不同區域分別傾向國大黨和穆斯林聯盟。雖然克什米爾名義上由大君管轄,但是,此時他說了也啥都不算——克什米爾大君自己早都提前逃到了印度。
在克什米爾歸屬上,巴基斯坦提出要用“公投”的形式決定(占人口絕大多數的穆斯林肯定傾向巴基斯坦);而印度方面認為,當初克什米爾統治者是印度教徒,加入印度順理成章,和穆斯林民眾沒關系。
自此,兩個嶄新的國家圍繞克什米爾開始了對峙模式。逃到了印度的克什米爾大君一族遠離的家鄉祖產,自此衰敗下去。
那么,其他的土邦就輕松選擇了站隊巴基斯坦或者印度嗎?
當然沒有這么理想了,無論是印度國大黨還是巴基斯坦的穆斯林聯盟,均受到了土邦王公們不同程度的抵制。除了克什米爾,還有兩個特別剛烈的——海得拉巴、朱納加德。
這倆土邦形勢差不多,跟克什米爾正好相反,海得拉巴、朱納加德,民眾80%以上是印度教徒,但是王公和上層統治階級全是穆斯林。土邦都位于印度中部偏南,在分治方案的印度區域內。
這種情形下,穆斯林王公們不想歸屬印度,但自己的地盤又遠離穆斯林聚集的巴基斯坦,因此,他們不想接受《印巴分治方案》,一再請求英國政府允許它們以自治領身份留在英聯邦內。
尤其是海德拉巴,是前面提及的四大最高級別土邦之一,面積8.2 萬多平方公里,2000多萬人口,有漫長的海岸線,都跟歐洲的一些國家的規模差不多了。而且本身還挺富庶,資源豐富,王公做過美國《時代周刊》的封面人物(下圖這位),在國際上享有較高的知名度。據說,海德拉巴大君用舊報紙裹著當鎮紙用的鉆石,比英王王冠上那顆還重,堪稱土邦王公里面的首席大君。
請求失敗后,朱納加德王公最后決定加入巴基斯坦,想成為巴的“飛地”。
然而,隨即,朱納加德土邦居民發生暴亂,穆斯林王公逃亡到了巴基斯坦,印度政府順利接管了該土邦政權。1948年舉行了全民公決,絕大多數居民同意加入印度。
再看前面提及的海德拉巴,這個最為剛烈,直接打出了“獨立”的旗幟。
海德拉巴組織了超過 10萬人的武裝力量,配備了從巴基斯坦偷運進來的武器;印度更是調集了包括空軍在內的幾十萬軍隊。
1947年9月,尼赫魯不顧分治方案中“土邦可以自決”的條文,毅然下令軍事進攻。海德拉巴的民團哪是印軍的對手,僅僅四天時間,民團就戰死2000 多人。印軍以死亡42人的輕微代價,占領了海德拉巴的全部國土。最富有、最強大的土邦被年輕的印軍輕松打垮,其政治意義可是遠高于軍事意義。
自此,印度境內,看傻了眼的其余中小型土邦大君,都紛紛宣布效忠國大黨和印度新政府。
順勢,國大黨政府專門成立了土邦部,決定分步驟,徹底廢除封建落后的土邦制。
主要采取三種方式:1.和平改組。聯邦政府通過同各土邦王公簽訂條約,以所謂的“”贖買”形式,把土邦并入于印度聯邦內,同時給予大君家族一次性補償,之后以“年金”的形式給他們發補貼;
2.軍事占領。對海得拉巴和朱納加德等要求獨立又有影響的土邦,在鎮壓暴亂后,直接進行武裝占領;
3.直接接管。對于那些處于戰略要地和邊境地區的以及組織松散、群龍無首的土邦,不經簽約就直接派員接管。
1950年1月印度憲法正式生效,全國劃分為28個省,從法律上取消了土邦;1956年又按照語言原則重新組建邦,消除了在行政區劃上的土邦殘留形式;1971年正式取消了各邦王公的某些特權和年金,廢除了他們的大君稱號,甚至一些王室的私人資產也慘遭充公。自此,印度的土邦制度至此壽終正寢。
現在咱們經常會看到兩種極端的新聞,比如——印度南部土邦王室舉行土豪婚禮,超模宣布與印度王子Rahim Aga Khan (阿迦汗殿下的長子) 訂婚,婚后將獲“公主”頭銜。
(訂婚現場)
還有早些年,王子的姐姐阿迦汗薩拉公主和馬克博伊登的婚禮。這家雖然是印度王公,但全家住法國。
實際上,這些“王子”,“公主”的頭銜,雖然真實祖上傳下來的,但到了1971年,土邦王室稱號被印度政府徹底廢掉后,已經不被印度官方承認,沒了法律效應,也就是王室內部自娛自樂罷了。
還有剛才重點講過的,剛烈的海德拉巴大君,后代是印度寶萊塢著名影星阿里汗。
另外一些本身有產業,又善于經營的大君后代,都躋身于當代印度的土豪階層,過著比祖先更像國王的生活。
下圖的焦代普爾王室格甲辛格大君一家擁有世界上最大的私人住宅(注意,不是之一哦)
此外,關于土邦大君后代,還存在另一種畫風,也常見于新聞——曾經“富可敵國”的印度王室,后代竟然住進貧民窟。
這說的是阿里熱澤王子和姐姐及母親。政府停發年金后,既沒啥財產可以繼承,又缺乏生存技能,一家三口長期寄居在火車站,后被政府清理,最終住進了貧民窟。
甚至,英屬印度時期,名義上的正統,莫臥兒末代皇帝的曾孫兒媳帶著6個孩子,也一直在貧民窟住著,靠微薄的政府救濟度日(下圖)。
類似的,還有靠村民救濟活到94歲的奧迪沙邦大君。他的繼承的產業不少,但都被揮霍一空,政府一停發年金,馬上就垮了。還好,人緣不錯,有村民接濟,沒流落街頭。
但也不乏自強型的,像提普蘇丹(又是穆斯林王公)的后代,同樣沒有財產可以繼承。和其他土邦王室后代“肩不能單擔,手不能提籃”的狀態不同,提普蘇丹的后代放下了王室的身段,學會了靠雙手謀生:有的選擇拉人力車,有的開煤油經銷店做小買賣,還有人學手藝,做了裁縫,也算活的不愁吃穿。
總的來看,1947-1971間的這24年,是土邦王公命運的分水嶺。期間,有些王公的財產被蠶食,或者揮霍,導致后裔艱苦困頓成了新聞線索,上了頭條;也有王公未雨綢繆,把財富成功轉移、經營增值,又重視教育,人脈遍布全球,他們后裔仍然過著國王一樣的生活,或者成為明星、政客等成功人士;其余的就化作了普通人,漸漸泯滅于江湖了.....
本人文章一律原創,拒絕他人抄襲、任意轉載,如遇到類似“白鹿野史”、“堅持不懈創作的人”這種全部照抄者,一定投訴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