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一直待在建筑行業,目前建筑行業的還是以70后為主,勞動力十分短缺。為什么呢?工地上臟苦累,而且錢不能月發,不穩定。干建筑不能顧家,家里的老婆孩子父母不能照顧,要有很大的危險性。所以,現在的年輕人寧愿送外賣、進廠也不愿意去工地。另一個,材料上漲,人工費也在上漲,地價也在上漲,建設單位和施工單位的利潤在不斷壓縮。
國家為了適應這種情況,開始大力支持預制構件廠,把工人放在廠里面干活。這樣減小工地上的勞動力。這是大勢所趨,應勢而為。
建筑業確實難干,我一直待在這個行業。不建議新人來這個行業。這個行業目前及將來的前景不是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