舅舅開旅游大巴30年,在高速上剎車失靈油門卡死,被迫掛空擋間歇拉手剎,車內盡是輪胎的燒焦味,慶幸撿回一車人的命!回頭他就改行,他奉勸上高速一定要檢查車況,掛空擋是沒得選,不到萬不得已不要用!
舅舅經歷那次突發變故后,改行不開車了,至今心里都有陰影,并患有輕度抑郁癥,每次提到高速、剎車幾個字,他的手腳就在顫抖,嘴里卻說:“運氣一輩子就一回,掛空擋也是沒得選……”
盡管不能感同身受,但是想到高速上剎車失靈,越開越快,一輩子都不想遇到。當然極端情況比中彩票還難,但真遇到呢?
網友說,這三種操作就是找Si,大家看對嗎?
第一種:直接熄火?
如果熄火斷電,方向盤鎖死,發動機失去制動力,單純靠風阻力和輪胎摩擦力,遇到彎道就徹底玩完了!
第二種:掛倒車R檔?
行使中,先不說掛不掛得進去,就算費力掛進去了,汽車電腦也不會執行倒車指令,反而變速箱會亮燈提醒。
第三種:掛空擋?拉手剎或者電子手剎?
掛空擋,發動機就不會介入,失去了制動力,完全靠車的阻力和摩擦力減速,平路和上坡路有點作用,可是下坡路只會讓速度越來越快,速度高于50km/h,不論拉什么剎都會增加風險系數,搞不好會翻車。
如果剎車失靈且越跑越快,用上述方法,就只能碰運氣!假如真遇到極端情況,如何操作生還率會高一點呢?
在回答這個問題前,查閱了一些成功案例,當然也有失敗案例,發現前者都用共同點,而后者就是一頓操作猛如虎,導致亂中出錯,最后……
?為何高速剎車失靈,速度越來越快?無外乎這幾種情況!
No1、高速行駛,遇到前方緊急情況或者要下匝道了,踩腳剎減速,發現沒效果,慌亂中踩到油門,越亂越慌,越慌越踩,越踩越快。
No2、高速經過山區下坡路,剎車失靈,掛空擋、坡度過大、路面濕滑、慣性牽引力大于摩擦力和阻力等情況,可能會導致車速越來越快。
No3、剎車失靈的同時,油門卡死,哪怕不踩油門,車會持續加速,直至油耗光。
正常情況,剎車失靈,松開油門,只要發動機沒有持續給油,會通過發動機制動力將車速慢慢降下來,哪怕是下坡路也會減速,但前方要有足夠的空間,否則也很危險。
?那遇到以上情況,該如何操作才能有一線生機呢?
說之前,避免大家抬杠,先把這種情況排除:如果剎車失靈,越跑越快,且前方堵車,后方跟大貨車,應急車道被占用,又沒有避險車道,夠極端了吧!
這時候要做的是,打開危險指示燈,并持續按喇叭,檢查安全帶,然后找一輛日系轎車撞,不要撞貨車,然后一切就交給老天……
上面這種也是絕境,也談不上倫理道德了,畢竟沒得選的時候,這是求生的本能。
言歸正傳,現實中,第一種【No1】剎車失靈,誤踩油門越跑越快的情形最多。
先不說別人,自己遇到這樣的情況,也會慌得不行,別說只有女司機會誤踩油門,男司機10個有9個會慌,這是本性。
面對不可預知的情況,上車就默念七步走,行成條件反射,當然一輩子用不上:
第1步:深呼吸,咬緊牙,努力讓自己冷靜下來。
第2步:檢查自己的腳是不是在油門上,清醒后,哪怕腳邁不動也要挪下來,油門一定得松開。
第3步:打開雙閃【危險警報燈】,并長按喇叭,為前后左右的車示警,提示本車有問題,讓它們遠離。
第4步:在確保變道安全的前提下,轉到應急車道上來,最起碼前面堵車,應急車道還有機會是空的。
第5步:減檔!減檔!減檔!手動擋的車,就正常降檔;自動擋手自一體,就切換到手動模式,減檔;自動擋非手自一體,只要松油門,速度會慢慢降下來,檔位也在降。
第6步:車速低于50km/h才能拉手剎和電子手剎,但是要間歇性的拉,高于這個速度,還是慎重拉。
第7步:如果前方堵車,包括應急車道,那就選擇擦護欄或者追尾前車了,也是沒得辦法!
當然,這種剎車失靈,誤踩油門,只要前方空間沒擁堵,按上述步驟操作,存活率還是不低的,切忌慌亂!
第二種【No2】,這種情況基本在山區高速的下坡路。
像我舅舅遇到那種情況,就屬于山區高速下坡路況,他之所以掛空擋,拉手剎,也是沒得選的選擇。他自己說過,如果只是剎車失靈,油門正常的話,他不會首選掛空擋、拉手剎這種賭命的方式,還是會掛D擋,松油減檔最后再間歇拉手剎,配合發動機制動力減速,伺機開到避險車道上去。
提醒下:一般長下坡高速,會在彎道處設置避險車道,一般2-3公里會有一個,平原高速一般很難見到避險車道。
我舅舅說,遇到高速下坡剎車失靈,這對于大車來說,也是司空見慣的,因為車身重,加上負載,車子的慣性遠遠大于轎車和SUV,哪怕不給油,大車速度也會越來越快,所以就需要頻繁踩腳剎,但是剎車片畢竟是金屬,時間一長摩擦過熱,剎車性能就會下降,直至失靈。
遇到這樣的情況,只要油門沒問題,首選不是掛空擋,而是參考 【No1】的步驟,唯一區別的是,高速下坡多了一種求生選擇,那就是避險車道。所以說經常跑山區高速的,一定要記得避險車道的位置,這樣遇到緊急情況不會心里沒底。
舅舅遇到的極端情況是,高速下坡路,剎車失靈、油門卡死,這種情況他不能通過發動機制動力減速,最后只能選擇掛N擋緊急斷油,配合間歇性拉手剎,然后找到避險車道化險為夷,盡管輪胎廢了,但是保住了一車人的命。
重點提醒:下坡路剎車失靈油門卡死,掛N擋配合手剎、電子手剎,這哪怕老司機也不要首選,因為技術難度很大,還要加運氣。
第三種【No3】 ,這種故障幾率,估計也只有電影敢這么拍!
?記得是有部電影,車只能持續加速,一旦停車就會爆炸,除非油耗盡,最后是警車開道,直升機指揮才化險為夷。
如果真遇到這樣的情況,除了正常操作第一和第二種的常規步驟,剩下的就只能寄希望不是過節免費的高速,或者是油箱忘了加油就上了高速,一切只能交給天意了。
當然真遇到這樣的極端情況,且有幸活下來,相信出高速的第一步就是去二手市場,然后把車賣了,以后就算買車也也不敢走高速了。
?為何剎車失靈,松油門就可以減速,但是不能掛N擋,這是什么原理?
高速開車的時候,想必大家最累的是什么?就是腳,特別是右腳,因為一直要給車油,有時候腳松了勁,速度就明顯下來了,說明什么?
說明車不給油,是跑不動的,因為阻力和摩擦力一直存在,盡管D擋打開,不踩油門在平路,車也會以5-10km/h的速度前進,但如果是上坡,可能車會溜坡,下坡可能速度會大于怠速的速度。
要想超車或者保持車速在一個恒定值,如果沒定速巡航或者自適應巡航,那腳就只能踩油門,提供加速度。
而遇到緊急情況,踩剎車提供減速度,再結合阻力和摩擦力,車子降速效率就會很快。
現在問題是,剎車失靈,那么剎車的減速度沒介入,而阻力和摩擦力相對恒定【鉆牛角尖的就去學空氣動力學】 ,這時候要減速,松油門即可,這樣就沒有了加速度,速度會慢慢降下來。
當然松了油門,車還越來越快的情況,拋開誤踩油門,下坡等,最怕的還是油門卡死。
?哪些情況會造成油門卡死呢?
1、人為造成的!
有些人開車習慣不好,喜歡邊開車邊喝水、打電話、穿高跟鞋,甚至喜歡在中控臺上放小擺件,這些舉動有時候就會帶來硬物脫落,導致行車中卡住油門或者剎車。
2、油門踏板設計缺陷!
某些車型油門踏板設計不合理,有的過高,有的過低,另外有些人喜歡裝腳墊,關鍵也不完全配套,平時開車也不注意,關鍵時候油門卡到地墊,短時間不能彈起。
3、制造工藝不過關!
盡管現在汽車都是工業化流程化了,但是誰也不敢確保汽車油門100%過關,總會有漏網之魚流入市場,短期發現不了,長期可能會出現復位不及時的情況,不然為何有的車型會集中召回呢?
?總而言之!剎車失靈,概率還是很低,不過上了車,就要防患于未然!
?前段時間的特斯拉剎車失靈事件,想必引起國人熱議,這么貴的車,也會出現致命的問題,只能說,機器總還是機器,安全可靠是第一位。
說到剎車失靈,估計有的老司機開了一輩子車都沒遇到過,更別說同時油門卡死的絕境了,但是常在河邊走哪有不濕鞋,沒有任何一家廠家敢說產品質量100%過關。
對于老百姓來說,只要跑高速,也不僅僅考慮剎車、油門的問題,有時候更多的是自身造成的危險,比如說限速100km/h,偏偏要超速140-150km/h,試問一下,兩種情況下,都遇到剎車失靈,哪種自救的幾率大呢?
十次事故九次快,高速跑多了,膽子自然就小了。
希望所有新老司機,一輩子都不要遇到剎車失靈的問題,否則發生一次,還真不好說,但是平時腦袋要假想這種情況會發生,看看別人成功自救和失敗的案例,也許真遇到突發情況,不至于腦袋一片空白。
建議大家養成好習慣,只要出車就要檢查下剎車、輪胎等的情況,勤保養,把剎車失靈的幾率降到最低,可能比臨時應急更好!
大家覺得呢?你身邊有沒有遇到剎車失靈的事情,歡迎交流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