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主你好,這個問題我來回答。
我是上士服役期滿后,選擇以政府安置工作的方式退出的現役。在待安置期間,也經歷了彷徨、無奈,甚至是絕望。和題主所不同的是,我的年齡比較大,多少有一些自我調節的能力。說實話,剛離開部隊那會,確實很不習慣,尤其是在與別人溝通交流和處理事情上,在部隊里養成的思維方式和處理問題的方式讓自己吃了不少苦頭,也得罪了不少人。但最終自己還是靠著死豬不怕開水燙的勇氣走過來了!我在這里給題主幾點建議供你參考吧!
第一,退役后,千萬不要閑著,一定要找一份能養活自己的工作。
很多戰友退役后,一時半會還不能適應社會的節奏和規則,這是必然的。這個時候,一定要主動去適應社會,不能一味的逃避。畢竟部隊的榮耀已經成為過去式,以后的路要靠自己走。而題主一直自我否定也是種正常的心理現象,因為很多戰友在部隊時習慣了被指揮,被安排,被動接受部隊的一切。猛然回到社會,在沒人指揮安排的情況下,就不知道該怎么干了。所以題主一定要主動出擊,主動適應社會。而適應社會最直接的方式就是先找份工作,別要求工資待遇有多高,也別要求有多輕松。只要能養活你自己就好。在工作的同時積累經驗,了解規則,適應社會。慢慢的,你就能重新找回自己。
第二,盡量把在部隊養成的好習慣堅持下去。
部隊里能養成很多好習慣,這些好習慣在生活和工作上都能幫助到退役的戰友。比如早起早睡,長跑和體能訓練。別小看這些習慣,它不僅能讓你有個好身體和充沛的體力,還能讓你有更堅毅的品格。題主在部隊當了五年兵,對部隊的模式應該是非常清楚的。所以,把能堅持的習慣堅持下去,同樣能讓你樹立自信。也能讓家人看到你在努力,在進步。
第三,要有從最基礎工作做起的勇氣。
題主提到了家人安排你進廠,我覺得這也是個很不錯的選擇。你有大專學歷,如果不準備考公務員或者事業單位的話,那就只能去打工。以你目前的狀態,創業的事想都不要想。聽從家人的建議,踏踏實實的進廠工作是你目前最好的選擇。它不僅能養活你,還能讓你積累些經驗,更能讓你清楚的認識到自己所處的位置,給自己重新定位。這就需要題主敢于挑戰自己的心理,并具備從最基礎工作做起的勇氣。
總結:作為一個過來人,想說的還有很多很多,但我也明白多說無益的道理。這些年,我接觸到了很多退役的戰友,他們有的人前顯貴,背后受罪,有的朝不保夕,吃了上頓沒下頓,還有的身陷囹圄。他們所從事的雖然都是最基層的工作,但都是靠自己的雙手吃飯,一點也不丟人。所以,題主應當有重新開始和主動適應社會的勇氣。不要氣餒,更不要一味的放縱自己的負面情緒。早日走出來,你才能獲得新生!加油,戰友,你一定行的!另外,我給題主介紹個行業,就是現在的拓展培訓教官,現在的需求量很大,而且從事這個行業的大多是退役軍人,相處起來也很簡單,且工資待遇也不錯,題主可以去嘗試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