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兒小學好像一二年級的時候。
有一次,她在課堂上指出教師的書寫錯誤,好像老師沒批評她,也沒有表揚?
還有一次,當時的一校領導給一群小學生講話。當眾念錯了一個學生的名字,她當場舉手想指出領導的錯誤,領導讓她坐下;第二次又念錯,女兒又再次說:他是叫……
領導沒聽完,再次讓她坐下。
當她第三次站起來大聲指出領導錯誤,領導忍無可忍,訓了她。
回家,女兒理解不了領導行為:你錯了,我告訴你,你不聽,怎么還要訓斥我?
我告訴她:指出別人的錯誤也需要技巧。你在同學面前反復強調領導的錯誤,打斷領導講話,即使出發點是好的,行為也不太禮貌。
孩子課上當眾指出新來教師的錯處,又是在校長聽課的時候,我認為行為有點欠妥,家長肯定不能鼓勵。
首先新來的教師有可能因為緊張才出錯,學生指出自己的錯誤,可能更不知道如何應對,有可能影響校長對他的評價。
如果是平時,教師出錯,學生指出也許是好事:四十分鐘時間,一直保持零出錯是極難的,學生指出,就可以及時糾正。
我喜歡讓孩子監督我,避免出現錯誤。孩子們也以能找出我的錯誤為樂。
也不排斥有的老師不喜歡當眾被孩子指出錯誤。
作為家長,還是引導孩子尊重老師,信任老師,如有質疑,私下告訴老師的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