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我們資源匱乏,打仗時一個士兵可能連五發子彈都分配不到,然而現在人手一個子彈庫都是綽綽有余。即使在這種富裕的情況下,士兵們在戰場上也不能胡亂射擊,我們的解放軍戰士一般作戰時,只帶5個彈匣150多發子彈。
美軍步兵標準配置為每人5~7個步槍彈夾為基數,每個彈匣中有30發子彈,共計150發到210發子彈。在阿富汗戰爭期間,美軍通常都在胸前掛上12個彈夾,如果掛的子彈太多,會讓士兵養成胡亂射擊的習慣,而且背的子彈過多會加重士兵負擔。
現代戰爭其實步兵能夠開火的機會不多,都是重武器在發揮作用。即便是步兵之間的作戰,也主要是營連派的大量重武器進行壓制,比如重機槍、通用機槍、高射機槍、迫擊炮、無坐力炮、火箭筒、榴彈發射器等等。尤其是機槍,會有較多的彈藥配備。
但更多時候,突擊隊員會極力避免出現把子彈打完的這種尷尬情況,對于一名經驗豐富的突擊隊員來說,他們會在緊張的戰場環境下仍然保持高度冷靜,不會做出無謂的射擊,浪費寶貴的子彈。他們在這種情況下一般是進行短點射,一次射擊把2~3發子彈打出去,既可以對敵人形成威懾和壓制,同時也可盡量節約彈藥。而不是一直射擊、換彈匣、繼續射擊,最終把全部子彈打光。
真正到了士兵自動步槍可以開火,就是非常危險的近距離作戰,你除非胡亂掃射,不然絕對沒有機會打完5到6個彈匣。這一期間,不是你被打死,就是你已經消滅了敵人。
實際上,很多沖鋒槍在設計之初就考慮到這種情況,所以都進行一定的設計考量。例如MP7沖鋒槍的快慢機有3個位置,分別是單發、連發和保險。在作戰中,經驗豐富的隊員可以提醒新隊員把快慢機撥到單發的位置,避免有些隊友在高度緊張的情況下一直扣著扳機不放,最終把子彈全部打出去。
其實,在戰場上,士兵多是使用連發射擊或者是點射模式,而不是全自動射擊模式。要是這樣的話,多少子彈都不夠用。采用連發射擊或者點射的話,基本5到6個彈匣就夠用了,完全不用擔心子彈打完的問題。此外,一些國家的隊伍中還專門配備有一名彈藥手,他的任務就是攜帶各種子彈,但作戰士兵打完子彈后,就及時填充,以保證持續輸出能力。
現代戰爭早已不是在戰場上單純的射擊那么簡單,基本以大型武器為主,士兵主要配合好大型武器作戰就可以,因而單兵作戰需要的子彈就不用那么多了。中國人民解放軍在上個世紀50年代提出了“步兵五大技術”,分別是:射擊、投擲、刺殺、爆破、土工作業。前兩項我們都比較熟悉,而爆破是要求士兵熟悉掌握各種爆炸物的理論知識以及操作方式,在適當時機對敵人的工事、障礙物和裝甲車輛造成殺傷。
要說對子彈需求最矛盾的兵種,那肯定就是狙擊手了。狙擊手在戰場上總是神秘的存在,有時候甚至連自己的隊員都找不到他們,而狙擊手一般射殺的都是對方首腦人物,要做到一擊必殺的效果。因此狙擊手打出一發子彈要等很長時間,有時候甚至潛伏一天,就為了打出一發子彈。而這一發子彈直接關系到狙擊手作戰是否成功,一發子彈有時候能決定一場戰斗,甚至是他的命運和職業生涯。
所以,在戰場上,只要不是胡亂連射,毫無目的瞎突突,以相對精確的點射來射擊,一百多發子彈足以打一場戰斗。
此外,各國士兵在戰斗中都會盡可能多的攜帶彈匣,例如上圖這名在阿富汗戰斗的美軍,在胸前掛了12個彈匣。如果實戰中單兵所帶彈夾有限,短期內打完了,也可以利用散包裝的子彈臨時裝填彈匣,繼續作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