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為幼兒家長,我特別理解你當下的糾結和無奈。同時作為一直在育兒領域探索的學習者,我來回答一下你的問題,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首先,我們來了解一下“不公平待遇”這個概念。
如果幼師有虐待或者冷暴力的行為,那么,孩子受到的肯定是不公平待遇了。但是,看題主的意思,應該排除了老師虐待孩子的可能,不然作為父母誰都忍不了啊,直接去取證報警了!那么,可能就是冷暴力或者是單純覺得老師有些事情做得“偏心”了。
“偏心”這個東西,可能放在哪里都會存在的,因為人的心本身就是長偏位的呀!有些老師確實也會對自己喜歡的孩子特別照顧一點,對自己不喜歡的孩子敷衍一點。我們能理解這些老師的這個心態,但是決不認同這些行為!因為,幼兒園里都是有3--6歲的幼兒呀,他們缺乏自保的能力,也無力與大人抗爭些什么,他們在幼兒園里受到了委屈,除了哭和忍耐或者還有假裝不在乎的,還能做些什么呢?。。。。。。他們真的需要老師的關愛和照顧,而作為老師,也有這個責任去愛護好班級里每一個孩子,不求厚待,至少,請不要冷落某一個孩子,好嗎?
其次,我們來了解一下為什么家長會覺得憋屈,為什么“一些小事”只好選擇“忍氣吞聲”。
這個其實真的很好理解,當我們覺得孩子在班級里過得“不開心了”,或者是孩子回家多次“訴求我不開心,老師對我不好”,那么我們當家長的肯定就心有千千結了,但是想想也是一些小事(要么是同學間的爭執老師偏幫了,要么是覺得老師就好像不喜歡我家孩子冷落我家孩子等等等等)。
怎么辦?站在家長的角度,跟老師撕破臉肯定對孩子不利啊,家長出好氣倒是走了,可孩子在老師手里啊,不說虐待這些吧,萬一老師給孩子小鞋穿,那也對孩子的身心健康造成影響啊!有人說那還不簡單,趕緊換幼兒園呀!但是,從實際的角度出發,換班級也好,換幼兒園也好,真的會有這樣那樣的不方便啊!因為當下這個幼兒園之前肯定也是全家人精挑細選的結果嘛!
所以,很多家長會選擇“忍氣吞聲”,小事就算了,只是心里確實是憋屈的,誰不想自己孩子在幼兒園里開開心心的過呀。
最后,我們來看看有沒有其他辦法來破局。
辦法總比困難多,我提供幾個建議:
1,先私下跟老師溝通下,看看有沒有什么誤會,注意談話態度和溝通方式,互相留有面子和底線是很重要的。
2,溝通之后,如果覺得老師只是在敷衍,然后孩子一直還處在“不公平待遇”中,那么,建議排除萬難給孩子換個幼兒園。換班級就算了,換湯不換藥,誰會沒事得罪自己的同事呢,對吧,還是直接換幼兒園比較合適,讓孩子換個環境,重新開始,重新認知,畢竟是啟蒙階段也是非常重要的!
3,如果發現老師有破底線行為,比如虐待或者冷暴力已經傷害到了孩子的身心健康,那么,建議跟園長或者上級領導單位以及報警來處理,我們一定不能縱容傷害孩子的幼師渣!
綜上所述,作為幼兒家長,我們需要用智慧來處理跟老師之間的關系,有問題溝通問題,有誤會解決誤會,發現孩子受到傷害(包括情緒傷害)或者孩子一再訴求“老師怎么我了”,請一定要刨根究底,不要“忍氣吞聲”!
當然了,如果在與老師溝通后發現,孩子說的某些情況(或者只是孩子自己不愿意上幼兒園的借口)真的是不值一提的小事,那么,也請不要玻璃心,對老師多一些理解,多一些信任,最最重要的是,平時多給孩子創造一些社交來鍛煉孩子的各方面能力,孩子自己自信心上來了,在哪里都不容易“吃虧”了。
祝我們的孩子,都能健康快樂的成長!
更多真實的育兒體驗,歡迎點擊我的頭像,關注我的頭條號(育兒路上遇見你),漫漫育兒路,苦與樂的堅持,讓我們一起分享交流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