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真正的原因還是中國好的田地太,北方一一新疆、黑龍江土地多且土質好的種莊稼的農民也有很多人富起來了,南方土地質量差且少,但承包土地的人也有不少人富起來了,但中國農民占比大,有的地方按正規六百六十六平方米一畝,每人均只有六、七分田,全家人口合起來不到三、五畝,每畝賺一千,全家才賺三、五千元,全家一年的收入不如一個工人一個月的工資,還有一點地產量較低試想農民種田能發財嗎,有太多的農村小伙想承包田地,但沒有田地可包哇,只好到外地找點能賺錢的事做,上城里當保安,當快遞員、當保潔……也比守著三、五畝強,把家里的田地轉包給別人,自己賺點承包費,還有多少人連在外找事都找不到好事的,只好呆在家,守那“一畝三分"地,大多農民就難富裕了,地方田地多的人家里好過點,田地少的就難過點,這是主要的,因我國地形復雜,有的田地多點,但地勢不行,地質不好種了地,吃了苦,也難富起來。
當然事有不同,不能一概而論,個人見解還是那句話,地太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