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爺也有這種想法。主要原因并不是來家里吃喝開支,現(xiàn)在不是60年,這年頭,供幾個人吃喝一段時間還是沒有問題的。
主要是人家是客,中國人待客之道,必須有禮貌,方方面面都要注意,談何容易?!
尤其是家庭主婦累呀,來客總得燒幾個菜呀。至少要弄八九個菜上桌,這個買菜,擇菜,切菜,炒,燉,烹調(diào)。就圍著鍋臺轉(zhuǎn)。過去古人云:鍋前鍋后一百里。
我家老伴,家里來客,鍋前鍋后全靠她一雙手。前幾年,她身體還可以,連續(xù)幾天來客人,還沒有怨言。近幾年,她就感覺到有點吃不消了。一累,二也有點嫌煩了。
我呢,雖然會燒幾個菜,但那只局限于自己吃。心里明白,我炒的菜是上不了桌子的,品相差,味道欠缺。所以,老伴從不讓我動手。我只是燒開水,泡茶。端菜,準備桌上的碗筷,酒杯等。吃飯結(jié)束,收拾桌子,又是一項工程。
來家的客人,一般不好意思讓人家插手。尤其是稀客,雖然累,但仍然寧可自己受點累。去飯店吧,又不是一兩餐,而且老伴,這方面一直小氣。很心痛花錢,雖然有怨言,一旦來客,她又下廚了。任勞任怨,可以評家庭勞模!
子女過年過節(jié)來,我再三叮囑,最好約在一天。這樣,一天就解決了。免得今天來一個,明天來一個。往往,累了幾天,認為可以休息一天。結(jié)果,想不到的客人又到了。
你看看,只能心里怨言,表面上還不好說。各家有各家的難處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