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人對書法的最大誤區,我認為主要有以下三點:
第一,把毛筆字等同于書法
現在很多明星、名人都動不動喜歡拿毛筆呼啦兩下,然后就有很多群眾跟風說某某的書法很好等等。其實,這些所謂的名人、明星只不過是拿毛筆寫了幾個字,跟書法是遠遠不搭界的,當然有些明星或者名人是真正練過書法的,這要另說。
普通人對書法最大的誤區就是把毛筆寫字等同于書法。那么,什么是書法呢?這個從來都沒有一個確切的定義,但我的理解來說,它主要包括兩大方面的內容:
其一,是對傳統書法的繼承,這主要說的就是臨帖,臨習古代名家的經典法帖,然后在你的書法作品中能有所反映,就是能看出你是學過誰的書法。也就是說你的字不是無源之水無本之木,它是有淵源的。
其二,是創新,擁有自己的風格。如果你的字一味地只是對傳統的繼承,摹擬古人的風格,那么你的字寫的再好,也會被稱為“書奴”,就是古人的奴隸。古人對書法是很忌諱這一點的,在對傳統有所繼承的基礎之上,一定要有自我的風格體現。
另外,從細節上來說,書法還包括了很多的元素,有技術層面的有精神層面的,例如:筆法、結體、章法布局、神采、逸氣等等。
第二,書法好壞看名氣
很多普通人因為對書法不了解,因此往往會覺得某某名氣大,他的書法就是最好的,例如某某是書協的,某某是大學教授等等,而且如果你去百度上搜某為書家,最顯跳出來的一定是一大推的各種頭銜,說實話,少于十個,你都不好意思出來混。
因此,這就造成了一種視覺錯像,覺得人家那么多頭銜,名氣那么大,書法肯定好。其實完全不然,即使是書協的某些人,可能也是擁有著各種書法的頭銜、背景,但是實際書法水平那是一塌糊涂。
例如前幾天在網上看到了一位號稱是啟功先生大弟子的賈鴻聲的書法,確實有啟功先生的風格,但看了他的一些字之后,最大感覺就是“夠江湖”。例如上面這幅字,我想弱弱地問他一句,您家是賣河南燴面的嗎?
很多人因為一些機緣巧合,混進了書法圈,不瞞各位說,我高中的時候就因為有點關系,混了一個硬筆書法協會的證,本來人家還說你要不要進書協,我自己的水平我知道,實在沒臉混進去,也就算了。下面就是我高中時期的硬筆字,臨的《靈飛經》,現在看是幼稚的很。后來因為工作的原因,四處混飯,也就漸漸脫離了那個圈子。
因此,我是知道的,你有點關系,再愛好個附庸風雅,你就能混進各種書協,弄些個各種頭銜。但真實水平如何?普通人沒點水平還真是看不出來。
第三,人云亦云,缺乏鑒賞力
很多普通人,因為本身缺乏一定的書法審美能力,往往容易被誤導。例如有些人寫的字龍飛鳳舞,看起來很是瀟灑字如,大家都說好,他也跟著說好。有的人寫的字工作整整,很規范,就有人說這才是書法,于是也就跟著說,這是高手。
而具體什么是好?什么不是好?自己是沒有鑒別力的,也沒有個原則。就說時下被議論的最多的田楷來說,有的說是最好的書法,有的說不是書法是印刷體,而普通人往往會跟著一邊就走了。而田楷到底如何,為什么有人說好,好在哪里?為什么有人說不好,那么缺點在哪里?完全不知道,就是跟風。
以上是我見到的幾個大的誤區,其實普通人對書法的誤區還有很多,我們也不多說了。
那么如何減少這種對書法的誤區呢?
其實最好的方法就是多讀、多看。作為普通人,如果不是很有練書法的意愿,就是想多了解一些書法的話,最好的方法就是讀一遍書法史。書法史可以說也是半部中國文化史,看完書法史對中國的文化也會了解更深一些。
通過看書法史,你會對很多書家、書體的發展有個概況,什么是“二王”,什么是“唐楷”,“楷書四大家”的風格特點是什么,“宋四家”都是誰,各自有什么樣的書法風格等等。
懂了這些之后,從小的方面來說,日常聚會時多了一些談資,有了裝逼的資本。大的方面說,增加了自己的文化修養和藝術鑒別能力。日后去參觀書法展的時候,你也能當著朋友的面子侃侃而談了。這樣既增加了自己的文化修養,也減少了對書法的誤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