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想搞清楚是漢武帝還是漢光武帝 ,首先要搞清楚兩個皇帝的基本情況。先說說漢武帝:漢武帝叫劉徹,生于公元前156年,病死于公元前87年,是西漢第七位皇帝。他16歲登基,是杰出的政治家。為鞏固皇權(quán),建立中朝,他在地方設(shè)置刺史。他開創(chuàng)舉制,選拔人才。文化上他“罷黜百家,獨尊儒術(shù)”,《史記》成書于其年代。他把鑄幣權(quán)鹽鐵權(quán)收歸中央,開疆拓土等,加強了漢朝時期最大版圖,漢武帝在位時,是我國歷史上三大盛世之一。
劉秀是東漢王朝開國皇帝,稱漢光武皇帝。他生于公元前5年,公元57年去世。與漢武帝相差約150年(劉秀也是一代名君,因為篇幅原因,不宜用太多文筆)。據(jù)爭論的南陽方認(rèn)為:劉秀生于河南蘭考,9歲時,當(dāng)縣令的父親死了,成為孤兒后,回到老家蔡陽(那時南陽區(qū)域,現(xiàn)在的棗陽吳店鎮(zhèn)),跟叔父長大。因為王莽之亂,劉秀19歲在南陽起兵發(fā)跡。公元25年登基稱帝,經(jīng)過長達25年的戰(zhàn)爭,平滅了各地割據(jù)政權(quán),統(tǒng)一了國家。所以南陽人認(rèn)為南陽應(yīng)該為“帝鄉(xiāng)”。
湖北襄陽市的棗陽市認(rèn)為:南陽當(dāng)時是一個地域概念,現(xiàn)在的南陽城當(dāng)時叫宛。劉秀的籍貫是蔡陽,就是現(xiàn)在的棗陽。劉秀是我們湖北棗陽人,當(dāng)他父親去世后,在他無依無靠時,南陽人怎么不管他?怎么當(dāng)了皇帝就成為河南人了?南陽人太不地道了吧?
另外,如果按南陽之說,劉秀起兵在南陽,就是南陽人,按此說法,1927年八一南昌起義的將帥豈不都是江西人了?這簡直是不可思議!
對于雙方的爭議,筆者認(rèn)為:河南南陽與湖北襄陽下轄的棗陽市,所爭議的帝,是漢光武帝劉秀。到底哪個地方是“帝鄉(xiāng)”,由讀者辨別。”仁者見仁智者見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