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做到最大的是美國1973年廢棄的土星-5號,它的直徑10米,成為直徑最大的火箭,可以把118噸的有效載荷送上近地軌道,可以將47噸的有效載荷送上月球軌道,而前蘇聯的“能源”號直徑也達到了8米,近地軌道的能力達到了100噸。
那么要問它的投送能力,與什么有關系,理論上,飛行阻力與橫截面積成正比,做得越大,直徑和高度越大,飛行阻力也越大,因此火箭直徑和高度,不是一個可以被無限放大的關系,正確的理解,與發動機和燃料技術密切相關。
我國過去不做那么大,從直徑1.65米的長征一號(1970年),到2016年的直徑5米的長征五號,我們用了46年。隨著我們興起海運,這才有了直徑5米的火箭。未來為了載人登月,10米的火箭也在規劃中,要突破的正是發動機和燃料技術。
▲俄羅斯RD180,美國都在進口
致于射程,也與發動機和燃料有關,與載荷有關。土星五號推力的實現,不只是直徑10米的火箭體,而是11臺并列的發動機,其中一和二級均有5臺發動機擔綱,要同時點火,11臺發動機點火,不能出現任何偏差,才能保證發射成功。所以從構型上來說,土星-5只是為了當年航天競賽,做到了,做到了即視為一種成功。美國再研制10米火箭,絕不會再出現這種落后的構型,原因是在技術上存在不確定性。因此,網絡那些所謂長征五號不比土星五的奇談怪論,可以休矣。
長征5號,來頂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