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四川嫁到廣西的。剛到老公老家那段時間,他家早上就用五十升,水缸粗的大鍋,煲一大鍋米粥,是白米粥,只有水加大米那種,有三四十斤,冬天就煲得少一點,半鍋。也是可以從早上吃到晚上,到了晚上吃不完,剩下的米粥就喂狗喂雞喂豬。
我原來不喜歡吃粥的,但是吃粥卻是廣西必須品一樣,是他們的生活習慣,別人見面是問:吃飯了嗎?廣西人見面是:吃粥了嗎?可想而知,廣西鄉下吃粥文化習慣有多深!
所以開始我是很不習慣廣西農村生活。但是在廣西生活一段時間之后,慢慢我也無粥不歡了。對于為什么廣西農村家家戶戶為什么那么喜歡喝粥,我特意進行了深入分析,從他們的勞動習慣中,我找到了本質原因,我理解得特別深刻,看了我的分析,你肯定就明白,原來廣西農民愛吃粥,這其中還有那么多科學原理。
廣西地處熱帶,氣候炎熱,水稻花生是一年種兩季的,六月到七月是農民最忙的季節,這兩個月,即要收稻谷,又要馬上犁田搶種第二季,包括花生也是如此。
這個季節有多忙?可以說忙到腳打后腦勺了都不止,本地還有一句話是這樣說的:忙得褲子掉下來都沒空去拽起來。這是一句俏皮話,但是說明六七月份廣西農民真的非常,非常,非常,非常忙。
因為這個時間段同時要做的事實在太多了。一邊要收割稻谷,一邊要曬稻谷,一邊要灑秧田,拔花生,曬煙葉……反正我是數不過來。
(灑秧田:就是把谷種用水泡出牙,這其間不能一直泡著,要換水的,否則會泡壞谷種,等谷種子發芽了,在田里和一塊出泥漿的田,一米寬左右,排水要方便,把發牙的谷種灑到泥漿上,等谷種長成禾苗,大約等到十五公分高,就可以撥出來,插到田里了。)
夏天的天氣變幻莫測,上午太陽能把蚯蚓曬成灰,下午就有可能大雨淹蟻窩了。所以曬谷子是件不簡單有大風險的工作。因為那時,人們即要下地干活,又要把家里的稻谷曬干!曬在曬谷場的谷子可不能被雨淋濕了,一淋濕了,谷子堆在一起,不用兩天,里面稻谷就會發熱霉壞,外面的就會發芽。這種情況一發生,稻谷就廢了,農民稻谷就白種了,血本無歸。
所以收割回來的稻谷不僅要及時曬干,還不能在這過程出現差錯。
有人問那么忙,收回來的稻谷能不能先不要曬啊?等有空再曬啊?不行!收回來的稻谷不及時曬干,也會霉壞或者發芽。
以前沒有天氣預報,曬稻谷過程,為防止出現異常天氣,防止稻谷被淋濕,人們還能通過看鄉村泥路上的螞蟻和蚯蚓的情況來判斷天氣的狀況,有句話是這么說的:螞蟻過路被水推,蚯蚓過路曬成灰。意思是看到螞蟻過馬路,可能有大雨來臨,如果看到蚯蚓過馬路,太陽會很猛烈。這是農村那時沒有天氣預報,聰明的農民靠這種自然現像判斷天氣的一種智慧總結。
所以可想而知,在最炎熱的六七月份里,農民一邊拼命收割稻谷,一邊想方設法快點曬干稻谷,一邊準備播種,一邊還要把收割后的田犁松,做好再次插秧的準備,這些都是不能等,必須立即干的事,你是忙不忙?緊張不緊張?
除了收割稻谷,播種第二季禾苗。還有很多的農民人家還種有花生,煙草,玉米等算農作物,也是這個月份收成。
比如花生不拔,苗一枯,根就容易壞,花生就拔不出來了,花生容易發芽了,晚了就廢了,白種了。所以花生也是需要搶收的。
玉米也是不能拖延時間的,玉米繼續生長就老了,變硬了,人就無法吃了,除非曬干磨粉。
為什么我說了一大堆的農業耕種的事情呢?
那只是說明一個現象:廣西農民太忙了,忙到連吃飯時間都沒有,這不是夸張。
這個時候,米粥就幫到農民了。這是說的是白米粥,并不是什么瘦肉粥雞蛋粥綠豆粥。農民出去干活,為了節省時間,只需要帶上一大竹筒的米粥,就可以解決口渴問題,又能解決饑餓問題。
因為白米粥水份多,所以解渴,二是因為米粥里有米粒,有米漿,可以充饑。
出門勞動時,用有兩尺長,碗口粗的大竹筒裝上一筒的米粥,用繩子系著,像挎包一樣帶著,就可以解決了一個人一整天的饑渴問題了。人們在干活過程,通過不斷喝米粥,這樣就可以保證一整天保持體力,能連續干一天活。這樣農民就可以在農忙時提高勞動效率了。
有人會問,那為什么平時不是農忙時廣西農民也喜歡喝粥啊?這里就涉及到一個科學問題了。
大家想一下,你在什么時候感覺到水最好喝?當然是干了活出了一身汗之后了!平時不口渴喝水是沒有什么感覺的,那只是補充水份而已。只有人在沙漠中,在運動之后,在勞動之后,身體非常需要水時,那時喝到水,那種感覺才是最美、最爽的。
同理,廣西農民在田地干活,累了渴了,喝上甘甜(其實沒有甜味)的米粥,那種解決了口渴饑餓的感覺是非常幸福,非常愉悅的。所以這和美好的味感就在農民腦中留下深刻的好印象,于是長期以來,農民就愛上吃白米粥了。
這也解釋了為什么廣西城里人不那么愛吃米粥,而農民卻特別愛吃米粥的原因。那是因為,米粥給辛苦勤勞的廣西農民留印下美好的口味和愉悅的感覺。而城里人并不需要種田種地,沒有感受過那種辛苦之后喝到米粥的愉悅與幸福。
這種科學現像還出現在八零后七零后到六零后的人群中,他們經常懷念小時候的那種食物,哪怕是一野菜,咸菜都很懷念。那是因為在那個年代,有東西吃,已經是非常幸福,非常愉快的事情了,那種愉快的感覺,讓我們懷念一輩子。而后面出生的人,沒有經驗過辛苦,沒有感受過辛苦之后,饑餓之后吃到食物的那種幸福,所以現在的人對那些小吃沒有什么感覺,這就是經歷與沒經歷過的區別了。
還有一種科學現像,一種很普遍的人類的共同愛好,就是人大部份都喜歡吃燒烤的食物,那是因為人類在相當長的時期里,沒有鍋,都是吃直接燒熟的食物的。這種口味已經在我們的基因里傳承下來了,所以大部分人喜歡吃燒烤的食物。這跟廣西人愛喝粥是一樣的原理。
所以總結:廣西人愛喝粥,是廣西勞動人民長期勞動方式的一種結果,是廣西人勞動生活中形成的一種習慣。也是廣西勞動人民辛苦勤勞的一個地方特色。
后來,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了,農忙時節收割也機械化了,農民也沒有那么辛苦了。但是吃米粥已經成為了一種習慣,有些新生人是受著父母的影響,也喜歡吃粥,并不是因經歷過辛苦勞動,越往后,生活越好,愛吃白米粥的人應該會變少了,必竟時代不同了吧!
到如今,聰明的廣西人們還發展出了更美味,更有營養價值的綠豆粥,瘦肉粥,皮蛋瘦肉粥,等等這些美食。這又跟饑餓時代的野菜粥,番薯粥是完全不同的概念。以前是為了充饑,現在是為了體會更美的味道,得到更營養的食物。這也顯示著時代的變遷,反應出廣西人們的生活狀態變化,生活水平不斷提高,必竟是新時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