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許題主感覺委屈,那老鬼索性再打擊一下!站在理性客觀的角度講些職場現實中的“硬化”!請不要將自己的遭遇簡單的歸結為職場無情,其中也有題主自己認知的巨大誤區!
一、你把“獲得他人的尊重”的標準設定的太低了吧!
一個人從來不遲到、不早退,是不是就應該得到領導或者老板在大會上的大力表揚?是不是因為你不遲到不早退,就應該身披大紅花站在臺上接受別人的掌聲?
一個人在社會上不違法、不違紀,是不是就應該被市政府頒發優秀市民獎勵?
身在職場,不去為難別人、不批評別人,只是職場生存發展的一個最基本要求而已!注意了!——這是最基本要求!如果連這個都做不到,很容易讓自己的職場發展不利!“不做不該做的事情”——難道只要做到了這一點就應該獲得尊重?
二、不要拿“處處幫助別人”來證明自己對別人多好!這種全憑感性卻忽略職場“幫助他人規則”的說法,會讓人很無語的!
處處幫助別人......,從感性、情感上老鬼能夠理解并且尊重這類職場人。但是身在職場,如果不懂得職場的規則、潛規則、人情世故方面的一些思想、理念,導致“不該幫的時候也幫了”,很可能會費力不討好,還有可能給自己帶來負面影響的。
該幫的幫,不該幫的不能幫!要做好人,但是不能做“爛好人”,不能做違背職場規則、潛規則的幫忙之舉。
不加區分的、無底線的幫助人,很容易招致身邊人的不滿、不屑,甚至招致自己被孤立、詆毀。
三、自己對“尊重”的定義,決定了自己的心理感受
你認為同事、領導怎么做才算是尊重自己呢?——這是自己內心里能否平衡的一個重要前提。
我們多數人只能算是職場中的普通一員罷了,大家各司其職、各安其位、做好本職工作、相安無事就已經算是很正常的現實狀況了。
對于那些整天被小人背后搗鬼、被領導或者同事排擠的員工而言,如果能夠達到這種狀態,已將算是他們夢寐以求的狀態了!
你是如何定義“尊重”的呢?!如果自己只是做到了職場人本來就應該注意、應該做的事情,就不要奢求尊重二字!說了半天,最關鍵的還是你如何定義“尊重”二字。
四、建議大家至少要將人與人之間劃分為三類,或許你能更理性的看待職場中的人際關系。
人與人之間,分為三類吧:
1、不尊重你;
2、大家都是打工的,做好各自工作、相安無事就好,
3、尊重你。
注意哦!職場中,第2種狀況才是最常見的,也是很多人夢寐以求還達不到的呢!更別說第三種“尊重你”了!
如果自己內心里只有兩個選項:尊重、不尊重,很容易導致自己玻璃心泛濫的。
五、大家人格上是平等的,但是要想獲得別人的尊重,是需要自己在某些方面有優勢、特長或者某些影響力的!
大家人格上是平等的,所以在職場上同事之間只要能夠相安無事,正常的工作交流、日常閑聊等等就已經不錯了。相較于那些被人排進、別人誣陷、被人冷落的人而言,這已經算是很好的一種職場狀態了。
而要獲得別人的尊重,你必須要在某些方面表現是相對出色的,否則別人憑什么要尊重你呢?日常只要能夠做到別人尊重你的人格,不去做不利于你的事情就可以了。
明白了這個最基本的職場邏輯,你的心才能平靜,才能更為理性,才能在職場中逐漸找到自己的定位,并且為了自己的職場目標而努力。
以上供參考。
歡迎【關注】老鬼,每天分享職場、銷售、口才、人脈類實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