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個日本朋友叫秋山智羽,我也曾問過她,《血戰鋼鋸嶺》這部劇怎么樣。
她說了以下三點體驗。
第一,吃驚。她萬萬沒想到日本人也曾有這么血性,熱血,勇敢的一面。以前她看到的日本人都是為生活為家庭,奔波勞碌,經常加班,都是很普通的人,從來沒看見過他們有什么血性。看娛樂節目,都是奇裝異服,偏女性化的男性,他們更不可能展現得出剛猛。這部電影中的日本人,讓她很吃驚。
第二,惋惜。電影中的日本人很勇敢。可惜日本發動的是一場不義的戰爭,他們不應該為這不義的戰爭而做無畏的犧牲。他們應該選擇投降。
第三,可悲。日本士兵很可悲,他們被狹隘偏激的愛國思想所操控,變成一頭頭瘋狂的野獸,做著無畏的掙扎。他們這樣赴死,顯得很瘋狂。作為軍人他們的義務已經窮盡了,為何要這樣死去呢。真替他們感到可悲。
這是我朋友的看完后的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