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窮人多,現在窮人也不少。
古代窮人愁吃飯的問題,現在窮人愁的是住房問題和老婆問題。相對來說,現代窮人還是更幸福一點,至少能吃得上飯。
無數史料中記載,中國古代有很多的窮人日子凄慘,沒有飯吃,更沒有肉吃,被餓死是常有的事情,就連唐朝大詩人杜甫的小兒子,也被餓死在家中,于是杜甫大詩人憤然寫下: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
有人說,沒有飯吃,沒有肉吃,何不上山抓野豬吃?這問話像不像晉惠帝司馬衷那句:“何不食肉糜?”
下面,就“為何不抓野豬”之事,我們來聊上一二。
野豬不是哪里都有
人要住房,野豬也需要“安家”。不是所有的地方都有野豬,如果那樣,野豬就快統治人類了。
野豬數量是有限的,從分布的地方看,熱帶雨林、溫帶林地、半沙漠和草原都有分布,但是,野豬最喜歡的地方還是落葉闊葉林。
也就是說,野豬多見于森林,其它地方并不多見。
所以,中國古代的窮人,就算想抓野豬,附近也得有山吧。那種禿山肯定不是野豬喜歡的棲息之地,所謂的原始森林,才是野豬喜歡的家園。
很多地方,都是平川,幾百里之地,沒有一座山,也難有一個野豬,你讓百姓到哪里去抓?偶爾出現的一頭野豬,被窮得眼睛發綠的人,早開膛破肚,入鍋吃肉了。
所以,不是不想抓野豬,實在是大山有限,野豬有限。
野豬不是人人敢去抓
好,我們先把“野豬少的區域”那一部分窮人擱置一邊,他們先去將就一下野菜和樹皮。我們看看在大山附近的村落。
大山附近的村落,古代都有獵戶,這些人那是一等一的好手,什么弓箭輕弩,大刀長槍,都是能耍兩下的。
野豬這樣的動物,獵戶們是不愿意放過的,畢竟以打獵為生,又豈能發善心放過野豬?獵戶們打獵多了,動物們不笨,全跑到森林深處了。
森林深處,不要說普通窮人不敢去,就連獵戶們都不敢輕易進入,那里是狼蟲虎豹的天下,說不上還有“野人”出沒,風險太大。野豬能不能抓住不說,一不小心,還成了野豬們的食物。
本來是抓野豬來吃的,如果一不小心被野豬吃了,這難道不是最大的諷刺?
所以說,窮人近處野豬少,遠處的野豬,窮人夠不到,餓死也夠不到啊!
野豬不好對付
我們也不說森林里的野豬了,我們假設:某座小山的野豬還不少,上天格外照顧這邊的窮人,那野豬如何對付?
野豬不是家豬,那么光溜溜,那么溫馴,等著你來殺著吃。
如果你不是專業人士,你還真地對付不了野豬。野豬皮糙肉厚,不容易打死,給你一把刀,你都砍不死;野豬的獠牙很猛,很有硬度,都能咬穿鐵锨,如果不小心被野豬來一口,那滋味,一定會讓人痛不欲生的;野豬的頭很硬,給你個石頭,你都打不暈它。
總之,野豬不好對付,給你一頭野豬擺在面前,沒有經驗和技巧的窮人,可能會被野豬干掉。
不過,野豬也不是沒有弱點,雙眼上方處猛力一擊,野豬就會頭暈翻到,讓你得逞了。
但是,如果不是長期訓練的人,哪里會一擊必中?如果不中,野豬就怒了,不咬死人才怪呢。
一句話,野豬肉可頂餓,但抓捕有風險。餓著吃吃樹皮野菜也許還能活命,結果帶著虛弱的身體去抓野豬,被野豬吃了,哪里說理去?
綜合說來,古代窮人沒有飯吃,沒有肉吃,不去抓野豬的原因是:一是野豬不是到處都有,二是野豬在饑荒年份,大多跑到了森林深處;三是抓獲野豬風險太大,一不小心會“吃豬不成,獻出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