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和北京某文化單位的老師聊過,他的觀點我比較贊同。他的大概意思是:
西安的古文化資源全國第一,表面上保護的好像也不錯。其實保護和利用并不如人意,或者說,不是西安文物保護得好,而是文物太多所以存留的多。93年西安還在拆除古建筑。其中明朝秦王府的北門樓和一些遺跡也被拆除,而且被國務院批評。表面上西安的城墻在,可是過去的院落幾乎都拆了。北京正好相反,雖然城墻拆了,可是大量的四合院卻保留下來了。所以西安城墻和周邊環境有些不“配套”。
我個人的觀點是:
西安在81年入選“世界歷史文化名城”前,提供了一些資料,教科文組織也來考察過,當時毫無爭議地第一個入選。有個79年的西安資料片可能就是那時提交的之一,里面拍了大量城墻和老城區的視頻,這個看似“土里土氣”的視頻卻非常真實“接地氣”。但是現在西安城墻環境和以前的大不一樣,城墻周邊以及老城區的古院落大部分拆了。感覺有點弄巧成拙。如果能保留當時老城,特別是城墻附近的一些重要遺跡、民居就好了。
我去過城墻邊上的下馬陵,被一個干休所占用。祠堂也沒怎么保護,干休所里面的人可以隨意到祠堂。門口也沒有保護。
還有現在很多地方的明磚嚴重風化,墻體裂縫加大。上面不應當跑電瓶車。
——(編輯糾正一下,古院落是大部分拆了,不是全拆。另外我還存有下馬陵的照片,甚至有個老太太就靠著祠堂曬太陽,以后找到發上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