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同事的媳婦,今年36歲,倆孩子的媽,因為生孩子加帶孩子,脫離社會六七年了,標準的干啥啥不會,吃啥啥沒夠,體重從剛結婚時的不過百,一度飆升至150多斤。
后來家里的老二上幼兒園了,她就想找份工作,可屢次碰壁,最后走投無路趕起了大集,擺攤賣T恤、帽子、拖鞋等居家用品。
現在她一周趕四五個集,每次大半天,剩下時間就是接送孩子,理理貨什么的,平均月入一萬二三左右,比我朋友的收入還要高。
所以我一直感覺,只要你肯動腦,勤快點,這個社會沒有餓死的人,好吃懶做,走投無路了還不想法子,生活必然會越過越差。
窮則思變
我同事收入不算高,快四十的人了,一月到手也就六七千,還要養老婆和倆孩子,生活確實是捉襟見肘,天天肉都吃不上。
他媳婦好人一個人,生孩子以后變得比較胖,性格隨和,喜歡笑,生孩子前在超市賣香腸熟食什么的,算是能說會道的那類人。
結婚后,他倆積極響應國家號召,生完一個孩子又整了一個,倆孩子相差三歲,正好一個上幼兒園了,另一個又前來報道,她媳婦整整6年就光看孩子了。
好不容易等老大上了小學,老二上了幼兒園,她媳婦這才松口氣,尋思著自己得找個活干。
因為眼瞅著孩子越來越大,花錢的地方越來越多,光指望著她老公那點工資,一家人西北風都喝不著熱乎的。
可她脫離社會六七年了,真是干啥啥不會,用電腦打字都得一指禪,所以找了幾個月的工作,沒地方愿意要她。
好容易有愿意要她的,她接送孩子上下學的時間又錯不開,這讓她犯了難。
他們居住的地方在城市的邊上,屬于城鄉結合部的地界,周邊有幾個大集,又靠著農貿市場,所以人流量非常大。
所以我同事他媳婦動起了心思,尋思著是不是可以趕趕集賣點啥,于是她每天送完孩子就騎著電動車出去溜達,在幾個大集上一轉就是大半天。
用她的話說,這叫考察市場,干啥事都得謀定而后動,想不明白的買賣一定別干,干了準賠。
不久之后,他們一家四口開了一個家庭會議,會議決定,她,倆孩子的娘,要開始趕集了!
賣什么、怎么賣、怎么才能賺錢?(實戰技巧,有擺攤想法的兄弟們可以收藏)
當然,當今社會干啥買賣都得做好萬全的準備,即使趕個集也得考慮周全了。
擺在我同事媳婦面前的困難有以下幾點。
1、賣什么,貨源從哪搞。
這個點她早已經考察好了,賣就賣應季快銷品(主要是鞋帽服裝類),比如冬天就賣棉帽子、棉拖鞋、棉手套之類的。
夏天則賣T恤、防曬衣、小孩子的短衣短褲之類的,總之都是居家必備品。
而且價格只定9塊9和19塊9兩檔,不講價,顧客不心疼也不用費腦子,基本挑好了付錢就走。
貨源她費了點心思,從我們這最大的服裝批發市場搞定了部分貨源,各類做尾單貨的那里搞了一點,還有電商上的便宜打折貨也屯了不少。
2、趕集需要啥手續。
對,你沒看錯,趕集是需要辦手續費。
基本上每個正規的大集上都會有一個管理處,去那交錢就行,根據集市類型規模、攤位的大小和買賣的種類,一天的攤位費10-30元不等。
我同事她媳婦沒要多大的地方,主要她一個人看不過來,基本上十塊二十塊大小的地方就能滿足她。
3、沒賣過咋整?
雖然我同事他媳婦以前在超市賣過熟食,可給別人賣貨,跟自己趕集還是有區別的。
開始她有點不好意思,但在金錢的刺激下很快就放開了手腳,咧開嗓子就開始喊,后來受旁邊賣甘蔗的小販提醒,又買了一個電喇叭循環播放。
畢竟每賣一分錢都進自己的腰包,在赤裸裸的金錢面前什么都不算事。
4、所有的技巧都是實踐出來的。
剛開始的時候,我同事他媳婦收入并不穩定,主要是她剛入行,還沒摸著規律。
可她愛動腦子,每天收攤回家就反復琢磨,為啥今天賣得不行?還有啥可以提高的地方?
時間長了,還真讓她琢磨出門道來了,比如哪一天趕哪個集非常有講究,占哪個位置也很有說法,搞個牌子寫什么廣告詞也得反復斟酌。
這些技巧自己光在家悶著根本琢磨不出來,都是經歷過殘酷的實戰打出來的。
5、能賺多少。
經歷了一年多的摸爬滾打,我同事他媳婦在趕集擺攤界闖出了一片天。
最高的一天,她的毛收入竟然有三千多塊!期間我同事還請假給她補了一次貨(那天特別冷,棉帽子和棉手套脫銷了),最少的幾次平均也有七八百。
其實服裝這個東西,搞定了貨源后成本很低,比如他媳婦賣的T恤,都是按斤從各個渠道搞回來的,折合每件才幾塊錢,這還是成色好的。
一件T恤你哪怕只賣九塊九,每件也能賺個六七塊,簡直和搶錢一樣。
所以他家一共干了一年多(疫情停了倆月),已經凈賺了十三四萬了,幾乎頂我同事兩年的工資!
關鍵還不用加班,基本賣到中午一兩點就收攤,下午還不耽誤接孩子。
結語
當然,所有賺錢的買賣都得吃點苦,咱們不能光看賊吃肉,也得看到賊挨打。
進貨、理貨其實并不容易,我到這個同事家去過幾次,家里滿滿當當全是衣服鞋子帽子,從陽臺堆到客廳,倆孩子就在貨堆里打滾,他倆則忙得灰頭土臉。
因為運送貨物不方便,他們又買了一輛電動三輪,從此運輸效率大增。
每天凌晨四五點鐘,他媳婦就起床裝車去趕早集,我同事則幫忙裝貨,然后回家做飯,送倆孩子上學。
總之吧,掙的都是辛苦錢,但賺每一分錢,統統都進自己口袋的感覺非常爽。
反正我同事說,再讓她媳婦去上班她是堅決不干的,每天都進錢的感覺實在是太讓人上癮了,甭管十塊八塊,落到自己腰包里那才叫錢。
所以咱們一直說,不管你是擺攤賣點衣服鞋帽,還是搞個爐子賣個烤魷魚,自食其力都不丟人。
一不偷二不搶三不給社會添負擔,靠自己的力氣和本事吃飯咋了?怎么丟人呢?哪里低人一等了?
要知道,并不是每個人都能考上好大學,端上鐵飯碗,當上CEO,咱們大多數普通人,還是過著為柴米油鹽發愁的日子。
所以當我們走投無路的時候,擺攤做個小生意完全可以,只要肯動腦、肯吃苦,在哪還混不到一口飯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