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越足球到底誰更強?這個問題很有意思。
表面上看,,這是明知故問的問題,絕大多數人都認為中國隊更強。這從國人對中越之戰的態度上就可以看出來,中國隊能勝越南隊,必須勝越南隊,如果連越南都嬴不了也就是說連魚腩都嬴不了,那后果將不甚設想。
但實際上誰更強很難說清楚。
在我們的印象中,越南是傳統的弱旅,魚腩球隊。雖然我們看到了越南隊的進步,也承認越南的進步,但實際上骨子里是看不起越南足球的。因此,輸給越南隊是誰都無法接受的結果。
我們實際上忽略了越南的進步,沒有正視越南隊的進步。
我認為越南隊的進步不是局部的進步,不是靠運氣爆冷進了十二強的進步,是越南足球整體的進步,是青訓成果帶來的進步。
而中國男足職業化搞了近三十年,中國足球并沒有一點進步,這是有目共睹的。
越南隊這些年臥薪藏膽,忍辱負重多年,所取得的進步到底達到怎樣的高度?我們并不清楚。
而我們的中國隊有多名歸劃加入,如何才能勝越南隊?勝不了會是什么后果?居然成為了當下最熱門的探討話題。
以前沒有歸劃加入,中越足球之戰沒人過度關注。現在有了歸劃反而信心不足了,都盯著李鐵對歸劃是否重用?都在呼吁和渴望中國隊用更多歸劃面對越南隊。
表面上看在情理之中,實際上充分暴露出中國足球的退步和中國足球的不自信。
中越對比,誰更強?不是一場比賽就可以下結論的。
就算中國隊勝了越南隊也不代表中國足球更強,因為戰勝越南隊的只是眼前這支有眾多歸劃的中國隊,并不代表中國足球戰勝了越南足球,不代表中國足球更強,因為歸劃不可能長久持續。而越南隊即使輸給中國隊也不代表是越南足球的失敗。因為他們輸了眼前,蠃得了未來。
中越足球誰更強,不言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