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增發,被認為是上市公司沒錢了,再搞點錢的一種手段。
原則上,這是一件好事,是企業通過公開市場繼續募集資金,用于企業發展的一種形式。
絕大多數企業上市后,如果需要再次融資,往往會采取定向增發的方式進行,僅有部分企業會采取配股的方式來向全體股東募集資金。
我們要正確地看待融資本身,絕大多數情況都是用于企業的發展,這對于企業是相對有利的。
當然,不是所有企業燒了錢,就一定會有結果,很多企業拿到錢以后,發展并沒有前進,業績更是一年不如一年,那么后期定增的資金解禁時,可能還會面臨大量的拋售,打壓股價。
所以,定增本身是一種利好,但不同情況下,定增不一定會被解讀為利好。
尤其是在市場缺錢的時候,往往會被市場解讀為利空。
企業為什么要增發股票
要搞清楚增發到底是利好還是利空,一方面我們要看市場的表現,一方面要理解企業為什么要增發。
企業在沒有上市之前,如果需要錢,其實也是可以通過增發股權的形式來進行的,可以理解為股東增資。
當然,有極少數是股東直接注資,但本質上通常會根據注資比例重新約定股權的比例,類似于增發。
企業增發股份,無非就是缺錢,需要資金。
而增發股份和發債相比,唯一的區別是發債需要還,增發不需要還。
大部分的上市公司,如果經營現金流良好,是不需要募集資金的,每年還能有凈利潤。
如果是急需資金,往往會通過質押股權的形式周轉。
如果是長期需要資金,往往通過發債的形式募集。
到了采取增發股票來募集資金,往往都不是小數目,資金的用途大部分都是,用于企業的非常規擴張。
其中,企業間的并購,是定向增發中最主要的用途,因為并購的資金需求量比較大,而且沒法快速變現去償還。
如果被并購的企業,確實有不錯的業績,那么對于上市公司本身來說,一定是一個利好。
不僅并購后利潤會增長,企業的規模化效應也會更加的明顯。
上市公司對于股票的增發,往往也是采取定向增發的形式,以大股東和投資機構為主,一般不會讓普通的散戶投資者參與進來。
所以散戶投資者能享受到的紅利,就是二級市場上,估計上漲的預期,僅此而已。
增發價格的參考性
我們都知道,股票要增發,一定會有股份數量和增發定價。
這個增發定價,就是增發融資的股票價格。
如果定增的價格高于目前的股價,那么股價大概率會漲。
如果低于目前的股價,那么對于股價的帶動就很小了。
可以把定增的價格很單純地理解為機構入場的成本價。
就像是新股發行的發行價一樣,通常給到機構的成本價會略低于市場價格。
而且,這個價格到底是多少,其實是根據企業拿到這筆錢去做并購,未來給企業帶來的利潤增長,再通過估值模型計算出來的,并不是拍腦袋的定一個價格。
所以,短期之內,股價往往會以增發價為最低保底線,進行一輪上漲。
只有極少數個股,不會出現上漲,但股價一般也不會跌破增發價格。
這個道理基本上和新股發行類似,破發情況很少。
絕大多數的定增虧錢,一般都在股份解禁的時候。
為什么定增解禁會虧錢
定增的解禁期,通常對于機構,為期一年,而對于內部股東,為期三年。
定增解禁后,投資機構通常會拋售股票。
如果定增效果特別好,企業業績增長特別明顯,那么機構肯定是賺錢的,股價肯定是漲的。
但是有一些定增,對于企業沒有能夠產生實際業績增長的,股價就可能不會有漲幅,甚至出現下跌。
還有一種情況,是在市場高熱度的情況下施行的增發,市場轉弱,往往會出現股價的下滑。
市場低迷,即便股價本身堅挺,由于解禁預期下沒有資金去承接解禁盤,那么解禁前夕,資金會有擔憂,股價也會開始下滑。
所以,很多情況下,增發解禁的股票,會出現下跌,跌破增發價為就很常見了。
我們可以理解為,增發的時候,企業是找了機構募集資金,而解禁后,機構就得從市場上抽水了。
市場承接不住這部分資金,股價自然跌跌不休。
對于那些增發后,業績沒有明顯變化的股票,巨額解禁前,一定要謹慎。
利好無法兌現
股票增發,原則上一定是利好的。
但這就像我們炒作題材股一樣,結果需要用時間去驗證。
很多政策扶持的行業,一樣有股票最終沒有能夠兌現政策紅利。
企業上市IPO,也是募集資金,一樣有企業上市后會出現業績變臉。
所以,增發出現利好兌現不了,這種概率也挺高。
相對來說,用于企業并購的定向增發,對于企業整體實力的增強,業績的增長,是有絕對幫助的,跌破定增價格較少。
而那些用于企業轉型的增發募集,風險的不確定性,其實是非常高的。
有一些企業,想做的項目不具備吸引力,無法做定向增發,往往會用配股的方式去強制問市場要錢。
這種往往方案剛拋出來,就開始下跌,因為公開向市場抽血。
最后一類是定增成功,但解禁的時候市場環境實在太差,也會造成利好無法兌現,資金已經不在乎業績,只想變現了。
我們從企業本身的角度,去看待定增這件事。
就好像本質上A股市場就是為了給符合要求的企業IPO做融資的,并不是為了給大家炒作股票的。
對于企業來說,拿到錢才是目的,對于股民來說,股價漲才是目標,兩者完全不同。
又好像企業很樂意分紅,大股東可以拿到實實在在的錢,而股民不接受分紅,因為市值減少了。
所以增發這件事,我們也需要辯證的去看,不用過分的解讀為利好或者是利空。
只有資金的反應,才是市場給出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