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話不多說,一會在啰嗦。打個比方,他們就相當于漂洋過海到歐美刷盤子打工的人,即便混得不好,也無臉見江東父老。
我在上海住了將近20年,對于底層人民,尤其是帶有思想偏見的魔都土著人事,他們其實和其它地方的底層是一樣一樣的,引以為傲的就是房子。
如果你在上海待得夠久,你會經常發現一些底層人士面對外地人經常說出這樣一句話:我們一張床,抵得過你們鄉下一套房,你們一套房還沒有我們衛生間值錢。
說出這樣的話,多數都是一些本地大廚、一線流水工人、甚至是盲從的沒有多少文化底蘊的底層人士,我相信,我打出上面一句話,你們一定感同身受。
從前浦西城區連浦東都看不上,直接發自肺腑地說,寧要浦西張床,不要浦東一套房。如今這樣的說辭,早就不符合當下的語境了。浦東惠南鎮,這么遙遠的地區,金山衛這樣靠近大海的地方,房子總價都讓人唏噓不已。
有點頭腦的都會說,底層人士都說自己房子值錢,為什么不賣了去二三線城市生活呢,還有余錢過得體面?
其實都是因為一句話,一方水土養育一方人,即便沒有錢,也不會輕易背井離鄉,這就像坐牢一樣,時間久了,人就體制化了,人就會產生依賴,無法騰挪,思想限制人身,因為已經習慣了這樣的生活方式,比如那些老弄堂里的小房子。
到現在為止,目前還有很多上海人生活在倒馬桶的時代里,比如浦東大道居家橋路靠近黃浦江邊上的一大片本地民房,每天還是倒馬桶,不知道現在拆掉了沒有,似乎是被遺忘的角落。
房子賣掉,拿幾百萬去小鎮買個房子,手頭余錢更多,豈不更好?但是你看哪個腦子有病的上海底層人士敢這樣做?
我想沒有一個,他們不會窮則思變到賣掉房子去其它地方生活,讓自己在這個國際都市沒有一點恒產,一旦賣掉房子,則相當于自我放逐,再也不是上海人了。
上海戶口,很多人擠破頭都要爭取,甚至男人女人成為上海女婿,上海兒媳要花費自己十年的代價來爭取,那么本身是上海土著,誰輕易放棄自己與生俱來的權益?
放棄了之后來到異地生活,別人怎么看你,堂堂大上海來的,來我們偏狹之地,肯定是沒法混了。
上海人極少出現那種浪蕩國內的游子,上山下鄉、支邊、西遷、到外國打工的除外,他們在這個城市出生和生活了,也就無法看上別的地方了。
這兩年,有個北京人新婚到云南麗江度蜜月,去了之后回來把北京房子賣掉,連戶口都弄到了云南,這是個狠人兒,活得通透,大家有興趣的可以搜搜度娘。
上海人把房子賣掉,拿了幾百萬到小地方過活,這是不可能的,除了生活習慣禁錮以外,另外你不如說你賣掉房子去柬埔寨、甚至非洲去生活,說不定還可以找幾個保姆過上上層階級的生活呢?
所以,人生活在一定的環境里,一旦習慣成了自然,就算讓你改變,你都很難改變,除非迫不得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