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花蛇還好,脾氣比較溫順,跑起來也不怎么快,懶洋洋的,但是這種蛇體型都比較大,而且有菜花蛇出沒的地方,都有一股味道,怎么說呢,就像是土豆煮熟又隔夜了的那種味道,所以菜花蛇很好找,一聞味道就大概知道它的活動范圍了。
菜花蛇和王錦蛇不一樣,菜花蛇的尾巴有條紋,王錦蛇尾巴沒有,而且花紋不一樣,王錦蛇的花像松花一樣,我們老家那邊都叫王錦蛇為松花蛇,這種蛇力氣大,性子急,體型也大,抓到一條很不容易。
菜花蛇見過的最大在十幾斤的樣子,那時候還小,大概才上小學,那時候有專門抓蛇的人來農村,記得很清楚,他那有好幾個口袋,一個口袋里面裝滿了大大小小的烏梢蛇,另一個口袋里面就裝了一條菜花蛇,那時候他們把蛇放在我外公家里,我們在客廳吃飯,隔著一道墻都能聽到那菜花蛇出氣那呼呼呼的聲音。中午放學就有很多的小學生來我外公家看電視,不知怎的,那裝菜花蛇的口袋破了還是沒有系好,跑出來了,當時哇的一聲所有人都跑出去了。那條蛇也沒有其他的舉動,依然是慢悠悠的往門外爬,也不咬人,后來被抓回去了。要是換成那一口袋的烏梢蛇跑出來,敢肯定能捉回來的沒幾條了。
記得那時候應該是12歲左右吧,在坡上跟他們放牛的一起玩,都是年紀小,看到一條烏梢蛇,所有人就去追,那一帶沒有什么草籠和石洞跑,就是一道大平地,那條烏梢蛇被追急了,居然反頭跑來追我們,后來是蛇也沒抓到,人也嚇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