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政機關、事業單位的工勤人員,真心沒有什么前途,只是有一份糊口的工作而已。
機關事業單位新進人員,都實行“凡進必考”,工勤崗位招考工作人員的,基本沒有。日常我們知道的,有公務員考試,有事業人員考試,還有三支一扶、特崗教師等項目人員招考,沒人聽說過“工人考試”,或者“工勤崗位招考”吧。工勤崗位缺人了,大多都通過“政府購買服務”,通過招聘合同工、臨時工、勞務派遣工的方式解決。

現在的黨政機關,已經明確要求工勤人員“只出不進”,現有的工勤編制隨著現有的工勤人員調出、退休等自然減員,“隨退隨銷”,黨政機關的工人呈絕對減少的趨勢,工勤編制也將在10年左右的時間,從編制類型中徹底消失。事業單位雖然設有工勤崗位,工人和干部使用的都是同一種事業編制,但工勤崗位和職能、工人,也都是逐漸減少的趨勢。除了三期以下士官轉業分配,事業單位的工勤人員也基本上沒有其他增加的途徑。
退役軍人安置國家明確要求超過80%,以前還會安置在黨政機關的工勤崗位,以及事業單位、國企央企等,現在則主要以企業為主,能進體制內已經是極大的幸運。在體制內,也只能是安排到事業單位的工勤崗位,進黨政機關是不可能的了。退役軍人事務部門成立后,這種狀況也許會有所改變,將來退役軍人安置實行招考制的可能性極大,按照招考的崗位,決定其身份,管理崗位、專業技術崗位為干部身份,工勤崗位為工人身份,不再像現在這樣,即使是大學生參軍,也按工人分配。

工勤人員想要有所發展,可以通過公務員、事業人員考試,改變工作崗位和身份,剩下的只有在實行聘用制管理的地方或者單位,通過轉崗考試,進入管理崗或者專業技術崗位,享受該崗位對應的干部待遇與身份。這種轉崗考試的機會十分難得,一旦考上了,就和干部沒有什么區別,包括退休時間和待遇,都是一樣的。
除了考試,就只能在技術等級上謀求發展。按照初級工、中級工、高級工、技師、高級技師的發展道路,一步一個腳印,逐步提升自己的收入水平和待遇。評上了高級工,待遇就接近干部待遇了。這其中,最大的問題不是評,而是聘,事業單位高級工以上,都是有著嚴格的比例限制,前面的人不退,永遠占著崗位,后面的人即使考上了,也沒有崗位聘,享受不了相應的待遇。高級工如此,技師、高級技師就更不用講了。一旦聘上了技師,就算是高級人才了,轉專業技術崗位、管理崗位,都會有相應的政策,受身份的限制就非常小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