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道這些人嫉妒拿老年卡的老人們嗎?我真想不通。
發(fā)放老年卡,是政府給予老年人的優(yōu)惠政策和一種補(bǔ)貼。是對(duì)老年人的尊重,是社會(huì)制度優(yōu)越性的體現(xiàn)。我想這個(gè)道理誰(shuí)都知道,那為什么總有人提議取消呢?大概有幾點(diǎn)如下:
1.說(shuō)老年人在交通高峰時(shí)和中青年擠車,這大概是最主要的原因。但拿著老年卡,在上下班高峰出行的老年人是多數(shù)嗎?應(yīng)該不是。不排除有坐車去買菜和出游的老人,但是極有限的人。大部分老年人是明事理的,他們沒有選擇在高峰時(shí)段出行。有的幫助送孩子上學(xué)的老人,出去看病的老人,他們?cè)诟叻鍟r(shí)段坐車也是無(wú)可非議的吧。
2.說(shuō)老年人上車,年青人要讓座位.但年輕人也很累,這是個(gè)事實(shí)。可尊老愛幼,也是我們應(yīng)該做的。我在車上看見,許多中青年人都主動(dòng)給老年人讓座,他們非常有愛心。這也是大多數(shù)老年人認(rèn)可的,許多老人都感謝年輕人。老年人當(dāng)然也心疼年輕人,因?yàn)樗麄兊暮⒆觽儯簿褪窍嗤哪挲g段,他們?cè)趺床恢滥贻p人的辛苦呢?倚老賣老,不講理的老人畢竟是極少數(shù)。
3.建議取消老年交通卡,發(fā)放老人交通補(bǔ)貼費(fèi)。這是一種可以討論的做法,應(yīng)該每人發(fā)放多少錢呢?老年人越來(lái)越多,各地政府能拿出這么大的費(fèi)用嗎?這才是最主要的問題。
4.有極少數(shù)人認(rèn)為,就不應(yīng)該給老人 這種福利。說(shuō)這種話的人,就太不應(yīng)該了。人都有老的時(shí)候。年輕人現(xiàn)在努力工作,得到的福利,要比這些老年人當(dāng)年工作時(shí),得到的福利多多了。當(dāng)然,社會(huì)經(jīng)濟(jì)發(fā)展了,條件不一樣了。但這些老年人,年青時(shí)給中國(guó)社會(huì)經(jīng)濟(jì)發(fā)展付出的貢獻(xiàn),黨和政府是不會(huì)忘的。老人們拿這個(gè)福利是應(yīng)該的!
所以,別把擠車的事,都怪罪到老人身上,應(yīng)該尋求交通部門出來(lái)協(xié)調(diào)解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