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為一個20多年的老股民,我有過多次虧損割肉的經歷,曾經徹夜難眠,甚至于起過自殺的念頭。
我正式入市交易在1997年的3月中旬,而更早在90年前后就已經開始關注股市,有意識地尋找資料學習投資知識。
注:不斷地糾結、思考,在投資中我們已經習以為常
我的第一次割肉體驗
現在我回過頭當時的大盤走勢,心里認識非常清晰。但是當時我并沒有大勢的概念。所以一進市場,我覺得大盤已經漲了好多了,這時候一定不能搞長線,得做短線。
我建倉時當時選了兩支股票,神馬股份與中山火炬。這兩支票我最終選了中山,因為中山的市盈率更低一點,我覺得要更安全一些。買入后的兩周末,中山漲幅50%左右,神馬漲幅100%以上。
兩周之后我又換股操作。因為我入市之前做過認真的學習,各個技術指標講起來頭頭是道,所以,我當時在交易大廳和人聊股票,聽的人很多。這個時候,我的心理就膨脹了。
4月底的時候,我感覺大盤量太大了,而且日線上看有頂背離的跡象,我清倉了。完美地在接近1500點的時候清倉了。我清完倉以后,還有朋友給我打電話來,告訴我股市太火熱了,管理層要動手整頓違規資金入市。
你可以想想我當時是多么的驕傲自信,我不需要憑借任何內幕消息,我自己就判斷逃頂了。
于是,在大盤跌到1400時,我又分析,大盤不大可能單頂回落,至少應該構一個雙頭,于是我又抄底進了。當時我選了兩支票,一支是中國嘉陵,另一支是東方通信。考慮了估值,我選了中國喜陵。
再考慮到風險控制,我最后決定抄底200股中國嘉陵。18元略過一些的價格,我投入的資金夠少吧?當時我已歸還了5000元借款,帳戶里近20000元市值。我覺得我夠謹慎了。
大家可以自己找我提及的這兩支票當時的走勢。中國嘉陵在大盤重返1500點的過程中,根本沒反彈,東方通信卻反彈得非常厲害。
中國嘉陵一路跌到12塊多,我在13塊左右將剩余資金全部補倉,大家知道,到6月,它出現過一波反彈,最高沖到17元以上。我又盈利了,大盤此時已經從高點跌下來2-300點,但是我居然掙得比頭部的時候還要高。
這個時候,我應該是清倉出逃的。但我這時候還不懂長線大趨勢,思維整天鉆在日線形態上。考慮了7月1日香港回歸,我想著到時市場會漲,所以我決定繼續拿。
然后嘉陵就是一路下跌,我眼看著它跌破成本,帳戶由盈轉虧,但我就是下不了手割肉。我沒有思考過摩托車行業的景氣情況,更對股票的趨勢分析一竅不通,但我感覺就是不對勁,因為按大盤的走勢,它不應該這么跌啊。最終在11元左右時,我下定決心,割了。
這是我第一次割肉,割得痛徹心肺,一把虧損9600元。
9600元,是我當時的兩年以上的工資收入,我居然就割了!我自己也要為自己點贊,因為后面嘉陵的跌勢連綿不絕,到05年的時候,才迎來了它的又一次牛市。我如果不割,它會一直跌到2塊多錢去。
注:投資是一件極高風險的事情,那些盲目樂觀的朋友,長期看下來,最終多半投資失敗。
之后的割肉經歷
我為什么不說第二次割肉,這是因為,第二次割肉我的印象已經不深了。有了第一次割肉以后,我再割肉其實已經不再受舍不得這種心理因素的影響了。只要是我判斷應該割,我就能下手割。
大多數散戶不肯割肉,還停留在第一個層次,就是因為舍不得,所以不割肉。不割肉,也許總有一天會漲回來,所以他可以無視帳戶市值的變動。這不過是一種躬鳥心理罷了。
我之后的數次割肉,都與遇到爆雷股有關。一個是康賽集團,這支股在22-24之間的平臺長期橫盤震蕩,我研究它的年報后認為估值30倍左右,行業也不錯,還是次新股,應該能走出一波牛市,于是建倉,結果它最終跌破20元,然后傳來消息它財務造假。
連續的跌停,我天天9點不到就跑營業廳持單,終于在第三個還是第4個跌停跑掉了,后面還有一個跌停,這支票,我之后再沒有關注過。現在好象改名重組成聞泰科技了。
還有一支票,大慶聯誼,也是20多買的,同樣是造假上市,不過這支票破位下行的時候,一天6-7個點,我當時猶豫了,是在14元左右才跑的。
還有四通高科、紅光實業等等,反正割過好多肉,但是我并沒有總結出什么,只是怪自己眼光不夠,上了財務報表的當。所以就是到現在為止,我對財報也是報以懷疑的態度,姑且當它是真的,但如果走勢不合理的時候,我還是堅決要跑。
98年到01年間,我做過無數次的短線,割過好多次肉,但我市值仍然達到了3W元左右。
我的最后兩次割肉
我的最后兩次割肉,發生在2015年和2019年。從01年到19年這么漫長的時間里,我沒有過大的割肉動作。這不是說我的操作完美,實際上,我有很多應該的割肉動作,卻沒有割。
01年6月到05年6月,是一次大熊市,但我中間失去自由兩年左右,對股市失去了興趣,放任持倉下跌。當時心灰意冷,毫無斗志,支撐我活著的信念無非就是上有老父下有妻兒。
05年初的時候,我的市值從3W變成了3000,但這個時候我開始振作起來。然而老婆對我炒股毫無信心,家里僅有的5000元要可借朋友也不愿意讓我用。我為了證明自己抄底的正確,用帳戶里僅有的200多元現金,買了一手彩虹股份。
我當時帳戶里就兩支票,一個是天津磁卡,一個是彩虹股份。到06年的時候,這兩支2元以下的股票,前者漲到9塊多,后者漲到5塊多。然后我就清倉換股。又進了川投能源和江山股份。這些都是做長線的。一直拿到07年年底,08年初,他們從高點50元左右回落,打到35左右確認長線走壞后我才清的倉。
所以,長線投資的理念,我是從05年開始才付諸以實踐的,雖然早在我上大學的時候我就認為散戶應該搞長線投資,但短線是那么地富有魅力,總是讓人欲罷不能。

注:財務爆雷讓我們感受到現實比戲劇更荒謬。
09至11年的行情我也做得不錯,但是后期我換股到東方電氣,在月線走壞出賣點后,我因為給朋友推薦了這支票,朋友不肯走,所以我最終也猶豫之下沒有清倉。
這是最痛苦的套牢經歷,沒有之一。原因是從05年開始,我就發誓再也不賠錢了,但這一次,我從22元左右的成本,一直跌到8塊多。硬是沒有割肉。
當時認識上還有一個因素,就是認為當時管理層停止核電發展是錯誤的,核電必須重啟。是的,核電重啟了,但是那是到了2015年。
這一次的套牢經歷,讓我認識到,必須順從大趨勢,而不是對基本面價值分析過于迷戀。
15年股災中我還有一次大的虧損經歷,那是因為和家人炒架,情緒失控下,滿倉加融資吃了股票,然后冷靜下來要打的時候,天天跌停跑不掉,三個跌停后我才割肉清倉。這一次,只能讓我高度警醒自己一定要做好情緒控制。三個跌停,虧損50%以上,是我炒股以來第三次重大損失。
2016年初到2018年初之間我投資二線績優蘭籌,做月線級別波段,收益很不錯的。18年2月大盤又進入單邊下跌市,我再一次犯了老錯誤,在持有的股票趨勢走壞后,堅持價值分析,認為宜長線持股,應該可以抗過熊市。
我印象里,10月最壞的時候,我帳戶里保證金負10W以上。當時的心理壓力好大,我就一個戲地反省,為什么,我一定要堅持價值投資,而忽視大趨勢走壞?我對所持個股的業績判斷,就差幾分錢,但個股的走勢卻和我的預期相反。主力為什么敢于向下做?
我認為,主力研究力量比我們散戶充足,他一定是認識到了一些我們不知道的因素,所以敢于向下打,打下去以后有信心再拿回籌碼。我們散戶沒有能力做到像巴菲特一樣的價值研究深度,既然如此,又何比在一支股上吊死?
注:大勢在手,天下我有!永遠不要與下跌趨勢對著干。
因為近兩年的具體個股操作,說出來可能違反平臺的規定,所以我就不提個股名稱了。
19年上半年,科技股走的很強勢,但我持倉的二線績優藍籌表現很一般。三月底,我終于想通了,做股票,就要以牛換熊,要強換弱,要拿最強的牛股,而不是在所謂價值藍籌上死等,所以,我割肉了手中所持的個股,虧損30%左右,換倉到了科技股上。5月大盤暴跌,我減倉做T,重新整合,在6、7月完成了倉位配置,一直至今。
我認為,現在自己的割肉水平,已經達到了第二次層次。第一個層次,無非就是克服舍不得的心理。第二個層次,是知行合一,順從大勢。短線上的下跌,可割可不割,這些現在在我看來,都是無所謂的。但只要一支個股,長線大勢走壞,那么我就會直接清倉,根本不考慮自己的成本是多少。
散戶的買賣決策,經常是根據自己的持倉成本。賺了的時候還好說,打也就打掉了。但只要是虧損的,則大多必然是猶豫不決。這是連第一層次的割肉水平都沒有達到。
短線操作而言,只要走勢不及預期,就立馬割肉,然后考慮下一次操作,這是鐵的紀律。但我現在是一個以長線為根本的操作者,所以,我的割肉思維,就是大勢走壞堅決清倉,中短線走壞,則考慮適當減倉,或者不減也無所謂;中長線走壞,則減去大半倉位,但一定要留底倉。總之,對自己的操作,要心里有數,對個股的長、中、短三個層次的趨勢狀態要心里有數。
失敗是成功之母,虧損是最好的老師。虧損的痛苦幾乎讓人心理崩潰,但只要能從失敗中走出來,人生就一定會進入新的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