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網上的帖子,還有各種論壇,甚至微信朋友圈,很多人都說要離開廈門,如果說到做到的話,按理說,廈門如今早該變成一座空城了。
但是,看近期權威人口普查數據,廈門人口那是源源不斷的凈流入的,廈門戶籍人口突破500萬,10年人口凈流入多達160多萬,排名福建省第一,全國第六。可見廈門的城市吸引力,非同一般!
但為什么近期網上吵起一波離廈潮呢?大概率是因為這兩年島內大拆遷,惹得租住島內民房的務工者倍感壓力,工資沒咋漲,住房成本卻成倍增加,如果選擇去更遠的地方租房,那上班的時間成本又大大增加,幸福感直線下降。其實,很多人來廈打工掙錢,如果掙得錢最后都給了房東,年底,兩手空空回老家嗎?那出來務工還有什么意義呢?理論上這些人肯定會流向支出成本相對更較低的城市。但是很多人老家就是廈門周邊的,又不想去更遠的地方,想留在廈門,那就只能通過不斷的發(fā)聲,希望引起更多的關注,希望有人出來能站出來解決一下這個問題而已。
但我身邊的同事朋友,很多那就不一樣啦,人狠話不多,開口就是辭職。他們基本都屬于高學歷打工者,一進公司就是廈門集體戶,妥妥的廈門大國企。但他們很多人工作幾年后,想買房,要結婚,或者要找對象時,卻發(fā)現(xiàn)現(xiàn)實的生活和自己的預期有差距,最后還是放棄了這份工作,去了別的城市!搞的我們公司人才斷檔嚴重,到現(xiàn)在都沒緩過來,嚴重影響了公司相關業(yè)務的擴展。
無奈之下,公司只能改變招聘策略,一方面是由全國不分籍貫地招聘,變成只招福建省以及周邊省份生源,發(fā)現(xiàn)留人效果還是不好,目前已經發(fā)展到只招廈門籍以及廈門周邊地區(qū)的生源啦。本以為人員能穩(wěn)定了,沒想到招聘的很多員工不是拆遷戶就是有錢人家的孩子,動不動就撂挑子,該辭職的還是辭職!
另一方面,因為人才招聘的區(qū)域局限,可選性變差,招聘的生源也由985/211高校,變成本地一些一二本高校,據說目前開始盯上本地幾所大專院校了,正在溝通評估中!說實話,我們這種既需要較高理工科基礎,又對英語水平要求較高的工種,即使招一些大專生進來,可能也只能解決人數問題,并不能保證隊伍的人才健康結構。
目前來看工作壓力最大的就屬人事部門的同事啦,干著急,招不到合適的人!發(fā)出去的社招廣告,七險一金,各種福利,都已經幾個月了,一個人也沒招來!校園招聘的應屆畢業(yè)生,招進來沒有個3-5年的培訓鍛煉,根本就不入門!人才青黃不接,領導也是干著急。現(xiàn)在公司的相關業(yè)務發(fā)展受限,幾年沒有任何擴展了。
有人建議公司,跟政府要塊地,自己給員工建房子,或許能解決問題,但是,在這跟政府要地,那又談何容易啊!
所以,我認為,如果僅僅是外來務工人員,沒有落戶定居子女上學需求的,可以考慮繼續(xù)留下來,選擇島外或者尋找價格更合適的住所,只要最后能存下錢,就算完成目標啦。畢竟再換一座城市,還要重新熟悉,也可能一年到頭存下來的錢也差不多!但如果有落戶定居需求的,還是要慎重考慮,畢竟幾百萬的房子,對于一般的上班族,動輒一月過萬的月供,壓力還是挺大的(土豪家庭除外),畢竟看我以前很多同事辭職去了外地之后沒多久就開始曬房子,曬車,曬媳婦的,而我身邊留下來的幾桿老槍,沒房的沒房,沒媳婦的沒媳婦,都快混成高齡產婦啦,這就是現(xiàn)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