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襲珍珠港從戰場戰略方面其實可圈可點,只能說日本人缺少點運氣和底蘊罷了。
但如果發放到歷史的層面,從國家戰略出發的話,這確實是一大敗筆,純粹就是一場利欲熏心的狗急跳墻。
日本人長于戰術短于戰略的特點,在偷襲珍珠港這件事上體現得淋漓盡致。

為什么要打珍珠港?
因為日本人的對華戰爭已經基本打光了家底,關鍵時刻還受到了美國的鋼鐵、石油禁運。
因為中國人民的奮力抵抗,日本對華戰爭本質上是虧本的,僅僅只是轉移了國內經濟矛盾罷了。
日本一直以來都通過美日貿易獲得大量資源,這才支持起自己的對華戰爭,資源的突然中斷,讓日本陷入了激憤和慌亂之中。

他們害怕陷入不可收拾的戰爭泥潭,如果沒有大量優質的鋼鐵、燃油,日本的工業優勢和戰場機械化優勢將失去。
這樣的日本必然在對華戰爭中承受更多的損失,陷入無休無止的消耗,最后讓美、蘇等國趁火打劫。
這時候的局勢確實沒法讓日本冷靜的思考,更何況他們的對華戰爭其實動了許多列強的奶酪。
所以,日本選擇了開新戰場,以獲得油氣資源,支持戰爭。
他們首先看上的是庫頁島的油田,庫頁島的北邊有薩哈林油田。

曾經日俄各占了一半庫頁島,日本稱之為樺太島,俄羅斯占去的地盤為“北樺太”,而蘇聯稱日本那半邊叫“南薩哈林斯克”。
日本在20年代曾經短暫的占領過北薩哈林,后來它被還給了蘇聯,改為“租借”。
僅1928年,日本就從薩哈林油田獲得了10萬噸原油,到30年代已經漲到18萬噸。
(注:到1944年莫斯科廢除協議,日本抽走了200萬噸油,甚至在戰后都連續5年得到了5萬噸油)
日本想整體拿下庫頁島,全部占領油田,并占領蘇聯遠東,獲得符拉迪沃斯托克等地的港口和資源。
這是日本海軍當年曾經做過的事情,他們一度將軍艦開入了海參崴,卻又在列寧的策略前敗下陣來。

所以,日本的“北向政策”很快就啟動了,他們尋求在張鼓峰、諾門罕等地制造摩擦,與蘇聯先打一場,繼而擴大戰爭。
但1939年諾門罕事件,日軍僅損失一個23師團就放棄了北向的戰略。
后世經常說是日本被蘇聯大軍的炮火和朱可夫的運兵給嚇到了,但這很難理解。
日軍在諾門罕的戰斗中打得并不算差,真正的王牌部隊也沒上去,簡直就是淺嘗輒止,隨便玩一下就不干了。

他們更愿意讓關東軍在中蘇蒙邊境狂修要塞,以抵抗可能會來的露西亞大軍,整個戰爭期間都老實的要命,與蘇聯關系搞得賊好。
日蘇關系維持到1945年8月9日,也就是美軍丟第二顆原子彈的當天,蘇軍在前夜宣戰,0點發動了對日進攻。
總之,日軍的對蘇政策非常奇怪,他們保持了對蘇的和平,即便在德國這個軸心盟國的要求下,也依然采取了觀望。
當然,也不能一味的說日本的對蘇政策不行,至少這樣達成了日蘇暫時的共識,避免了中國被蘇聯武裝。
之后日本就開始腦殘了,他們覺得東南亞的資源很棒,尤其是豐富的油氣資源,正是日本急需的,也是偷襲珍珠港的主因。
珍珠港其實不是關鍵,日軍真正的軍勢都在東南亞,尤其是加里曼丹島的油田。

山本五十六等將軍根本就不認為太平洋戰爭能打贏,后來當了首相的米內光政還認為這是腦子壞掉了。
但日本依然通過了對南向的進攻計劃。
因為東南亞這會兒確實空虛,德國已經消滅了法國、荷蘭,重創英國,東南亞的荷屬東印度群島、英國海峽殖民地、新加坡、菲律賓等都成了肉。
在當地日本已經經營多年,擁有一定的民眾基礎,還有泰國這個盟友。大片大片的殖民地和資源,似乎唾手可得,由不得日本不心動。
但他們擔憂與美國開戰,畢竟當時的菲律賓是美國的半殖民地,要打,就必須面對美軍。
而且,日軍高層認為需要給美國一個“教訓”,把他們打疼,打得縮頭,不敢再插手。
有些人的想法更天真的可以,他們覺得可以用戰爭的方式,逼迫美軍“和談”,就像諾門罕的蘇聯一樣,沒準還能重簽協議,繼續買到資源。

山本五十六等海軍將領覺得這很荒謬,很抵觸,但他們在執行方面卻很積極,所以沒多久日軍就策劃出了一個拿下亞太地區,阻擋美、英的計劃。
簡單的說,這個計劃就是“兩頭堵”。
先炸垮美國的太平洋艦隊,使其無法形成威脅。
與此同時展開占領作戰,迅速打下東南亞的地皮,獲得資源。
再用艦隊快速推進到太平洋各群島,利用島鏈布置駐軍,建設碉堡和機場固守。
美英軍的艦隊只要過來,就會被島嶼上的陸基戰機和航母艦隊聯合絞殺。
即便無法完全抵擋,也要消耗對方兵力和時間,給后方發展予機會。
待此消彼長之時,壯大的日軍便可與對方展開“決戰”,一舉獲得戰爭的勝利。

其實山本五十六最期望的是直接一開打就能把事情擺平,但他派去指揮千里大奔襲的南云忠一盡管完美的完成了艦隊奔襲任務,卻沒有把轟炸珍珠港打好。
時機沒把握好,放到了宣戰前,讓“懲罰”變成了“偷襲”。
作戰不堅決,過于持重謹慎,沒能徹底的消滅珍珠港基地,以及彈藥、油庫。
美軍的航母由于各種原因不在港,錯過了打擊。而后來恰恰是那幾艘航母幫美軍扛住了大局。
日軍后來占領了菲律賓、印尼、新加坡,法屬印度支那,甚至還登上了新幾內亞,直接威逼澳大利亞,軍威大盛。

他們也擋住了英軍的進攻,英國的航母艦隊,來兩次被滅兩次,日軍的島鏈防御居功甚偉。
日軍最后止步于斯里蘭卡前,他們死活突破不了該地的英軍防御,也沒法在叢林中打贏盟軍。
東面太平洋戰場也是一樣的套路,但吃過虧的麥克阿瑟搗鼓出了“蛙跳戰術”,避開了日本重兵防守的島嶼,專捅要害。
僅僅一個中途島戰役,就讓日軍4艘航母盡毀,讓整個戰局翻了盤。
其實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日本把美國撩進了戰場。
羅斯福幾篇水貼一灌下去,美國頓時群情激憤,孤立主義一干二凈,嗷嗷叫著要打仗。
日本惹出了一個變態的工業機器,還坑了盟友德國。
經過太平洋戰爭,日軍損失了數百萬軍隊,連帶著失去了戰前的一切。從甲午海戰到二戰,他們也不過風光了半個世紀罷了。

如果不那么貪心,他們老老實實占據中國東北和朝鮮,也不去加那個軸心國的群,日本也不至于落到滿盤皆輸的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