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取消門診輸液可以規范抗生素的使用,是安全用藥的大勢所趨,航空總醫院院長高國蘭認為,要擺脫“吊瓶大國”的帽子需要醫患雙方共同的努力,患者要重新認識輸液。 再著,“能吃藥不打針,能打針不輸液”,這是醫學的一個基本原則。但在現實中,順序已經倒過來了。在大小醫院,藥房,輸液室儼然是最忙碌的地方,尤其是我所在的醫院,藥房每天所面對病患的場景,就如同菜市場一樣的人山人海,排隊取藥排成了長龍,目前,過度用藥正在危害著人們的健康。 最后,事實上,很多疾病根本不需要輸液,口服藥物后3~7天可以達到同樣的治療效果,安全、有效、經濟、方便。可往往有很多的患者或患者家屬對于疾病過度的擔憂和恐懼,尤其是對嬰幼兒的疾病的重視程度稍微有點偏,目前“患者對輸液的認識需改變,其實輸液的風險高于一個小手術。所有的液體包括藥物是直接進血液的,輸液通常不是單一的成分,配在一起的時候有可能有反應,比如說過敏。第二,如果你輸液多的話,致病的這些微生物帶入的機會就有可能多。心臟不好的人,輸液的速度快或慢也有可能對身體不好。”還有每次生病都輸液,會導致最終你每生一次小病,就必須要去輸液才能夠治愈,因為您的身體已經對口服的藥物失去了耐藥性。 最終要擺脫“吊瓶大國”的帽子需要醫患雙方共同的努力,最后給個小建議,平時生活中多了解一些醫學科普知識,便于防未病,已病者,也可客觀理性的對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