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武器是30歲的爸爸
常規武器的6歲的兒子
沒核武器,就沒爸爸。
兩個6歲小孩在幼兒園打起來,1個沒爸爸,1個是年輕力壯、兇神惡煞的30歲爸爸在后面撐腰。局面只能是爸爸在后面喊:打,給老子打,敢還手,老子打死你。沒爸爸的小孩只能是嚇哭嚇尿,挺著挨打,不敢還手......

俄羅斯,它的水面艦艇絕大多數都是40歲高齡了,雷達、導彈早就落后了,根本沒啥實戰價值。艦體銹跡斑斑,冒著黑煙,四處逛,也沒人敢惹它。日本、韓國這些國家的水面艦艇都領先俄羅斯水面艦艇很大一截,先進、現代的多。但問題是俄羅斯有5000顆核彈做后盾,它那破軍艦就沒人敢動。俄軍的轟炸機也都是40年前的產品,根本不隱身,速度也慢,談不上機動性,隨便1架戰機,隨便1發導彈就能把它打下來,但它就是沒事就出去轉,就在北約國家、日本附近晃,沒人敢打。就是因為你要是敢動它的破飛機、破軍艦,它還你核彈。
所以俄羅斯官方也怕大家忘這茬,沒事要經常提醒一下:惹我們就用核彈還擊......小孩鬧著玩,大人總惦記上手,這誰不慌?
美軍也是一樣,它確實很強,常規部隊打仗,即便是沒有核武器幫忙,也沒誰能打過它。但就算是能打過,敢打嗎?就算能力非常強勁,包圍了1個美軍步兵師,敢圍殲嗎?它1個師被保衛,有被殲滅的危險,它是一定要扔核彈的,這不用有任何的幻想,板上釘釘的事。
朱日和演習,紅軍剛到戰場,就被藍軍扔了戰術核彈,這可不是導演部異想天開,絕對是極其有針對性的,而且這種方式確實體現了軍隊的遠見、膽識和決心。跟美軍在地面決戰,邏輯是這樣的:既然要打了,肯定要追求勝利,要打贏。要打贏,就得殲滅它。而要殲滅它,它一定要扔核彈。再簡化一些,只要開頭和結尾:想和美軍在地面打,就必須準備打核戰。
想不挨核彈,那就只有一個辦法:不還手。或者是在常規戰場上打輸。
如果兩個核大國之間打仗,問題就很麻煩,咱們再把上面的邏輯關系往下推:還手,打,就得追求打贏。可你1占據了優勢,它就有覆滅的危險,它是一定要扔核彈的。如果它扔核彈了,你也得用核彈還擊,這幾步都是必然的。那么問題就來了,與其先吃它的核彈,那就不如你先扔了......這是不是正常的思維?
所以說兩個核大國如果矛盾激化到不可調和的程度,很可能是直接扔核彈,或者是很小的沖突,還沒升級呢,就發展到扔核彈了。而不需要一步步的升級。因為誰也不能允許自己的常規部隊處于劣勢,最后被殲滅。雙方都不想常規部隊被殲滅,那就只能升級,使用更強力的武器。
當然,核大國之間能不能打起來,這是另外一個話題了,咱們暫且擱置。
簡單的講核武器和常規武器比較,肯定是核武器重要的多。
有了核武器撐腰,就可以保證常規部隊:不敗!沒人敢對你斬盡殺絕。最起碼是輸不了。而常規軍隊不敗,也就是這個國家不敗。所以像美國、蘇俄這樣的軍事大國,不可能是在軍事上被外國擊敗,國家衰落,甚至滅亡。這是不可能的。二戰蘇聯即便是被德國打的那么慘,它依舊能翻身,就因為它是大國,工業大國、人口大國、領土資源大國......這樣的國家外部給的壓力越大,它反彈的越大,越打越容易強。這類大國的衰敗、瓦解只能也必須是從內部開始......
大國之間的斗爭本質,就是郭德綱說的:什么是藝術家?誰活的時間長,誰就是藝術家。四個說相聲的,你把那三位熬死了,你就是藝術家。這話雖然是段子,但也是真理。放到軍事、政治乃至人生上都管用。大國之間的斗爭就是比誰活的時間長,而不是誰滅了誰,不要幻想誰能在戰場上擊敗誰,誰就滅亡了,這是不可能的。優化好自己,盡量活的長,才是王道。不然的話,天天惦記滅亡別人,自己先死了,這就不好看了......
一個大國擁有了完善的核武庫,就不要惦記在戰場上摧毀它了,大家安心比誰活的長好了,沒有其他的辦法。
人生和政治、軍事的道理都是相同的,別總惦記別人,管好自己比啥都強。
美國是世界霸主,全世界搞事,感覺很強大,但其實它的現役陸軍人數不到50萬,10個師。這點人再分散到全球,一個大區也就是一兩個師,幾萬人。跟我們印象中動不動就是百萬人級的大戰比起來,數量是非常少的。
但就是由于它有核武器以及空中優勢,它這幾萬人就可以橫行霸道。有核武器壓著,沒人敢動它。然后飛機再把敵人家炸爛,最后它這幾萬人的陸軍就可以進去維持治安了。還是我前幾天說的,有5000顆核彈做后盾,美軍這幾十萬陸軍就能打遍全球。而中國的核彈少,就得靠常規部隊的數量來彌補,看家,就得需要百萬陸軍。多養幾十萬常規部隊,非常費錢。
只有常規武器,沒爸爸,這樣的國家其實就已經失去了軍事自主能力。它絕對打不過有核國家,那就只能聽有核國家,也就是五大國的指揮。沒親爸,也得讓個干爹。俄羅斯和烏克蘭一直在打,我們國家很多人支持俄羅斯,這就太片面了。因為中國是烏克蘭的核保護國,中烏有條約,如果烏克蘭遭到核打擊,中國是有義務有責任向它的敵人扔核彈的。
在現在的國際環境下,沒核武器的國家只能是認有核武器的大國當大哥,聽話。這它就失去了政治、外交、軍事上的自主能力。不聽話,就像薩達姆、卡扎菲,那就是挨揍。
俄羅斯有核,它常規部隊再爛,也能當大哥。
日韓沒核,常規部隊再先進,也得老老實實的當小弟。
俄羅斯的軍費其實和印度、沙特、日本、韓國差不多。但就是由于它的核武器加分太多,所以才總給人以比那幾個國家強出很大一截的感覺。
有核武器對于一個國家來講是:獨立自主。
沒有核武器,只有常規武器,再強也是:仰人鼻息。
當然,這又涉及到人生的道理了,不思進取、故步自封、不進步、胡搞瞎搞亂搞、不優化自身,這些其實也屬于獨立自主的范疇......什么事都有反正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