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我國的快速發展,尤其是基建方面的成就,讓同屬亞洲的印度,既羨慕又嫉妒,更多的還有恨,于是他們也想要效仿我國,加強基礎設施建設,欲成為世界上第二個基建狂魔。
印度雖然人口數量和我們差不多,但在基礎設施建設方便卻被中國甩出幾條街去。印度的鐵路到現在開的還是跟我們老式的綠皮車一樣的火車,民眾開掛式的掛在火車上。
▲印度的火車▲
印度的高速公路里程僅為942千米,不到中國高速公路里程的1%。如果你走在印度的大街小巷,抬頭往上一看,全是密密麻麻的蜘蛛網式的電線。我就佩服印度的電話修理工,電話壞了他是怎么找出壞的那條電線的。
▲密密麻麻的電話線▲
印度政府早就看到這個問題了,應該講莫迪是一個運氣極好的印度總理,他從一開始上臺就自帶主角光環。他執政的初期正趕上國際油價的大跌,而印度當時飽受通貨膨脹、物價上漲的困惑,印度的石油完全靠進口,一直是印度的輸入性通脹的主因,他一上臺,國際油價立馬大跌,國內的通貨膨脹戛然而止。更為神奇的是老天爺也在幫忙,自從莫迪上臺后,印度風調雨順,以前的印度不是洪澇就是干旱,導致印度的糧食產量忽高忽低,這下可好了,莫迪上臺后,農業大豐收,印度人民開始吃飽飯了。你說神奇不神奇。
▲印度總理莫迪▲
但是莫迪作為男主角,肯定不會滿足于溫飽層次,他還要帶領印度走向富強之路,于是他把目光瞄向了東方,他發現中國是個神奇的國度,只要經濟速度放緩,立馬防水基礎設施,經濟馬上就會起色,基礎設施建設簡直成了經濟發展的靈丹妙藥。莫迪一想為什么我們也不能搞基礎設施建設呢?于是莫迪發誓要把印度的基礎設施建設搞上去,而這時候不幸卻來了,國際石油開始上漲了,但是莫迪鐵了心的要搞基礎設施建設,為此他不惜貸款,加大財政赤字。
印度真能成為基建狂魔嗎?
我是不看好印度,主要原因如下:
一是印度缺少大一統的基礎,在英國殖民地之前,印度只是個地理名稱,并不是一個完整的國家。英國過來后將這個地方的大大小大的各個小國家,整合為一個印度。因此,印度到現在很多邦還各自為政,地方的分裂勢力很強。而要搞基礎設施建設,難免要牽扯到各個邦之間的利益協調,但是因為地方勢力盤根錯節,全國大范圍的修建鐵路、公路都成了問題。
二是印度實行土地私有制。印度和我們的體制有很大的不同,我們是土地國有制,而印度幾千年來土地私有的格局并未改變,在土地私有制的前提下,大規模搞基礎設施建設,肯定要牽扯到很多私人的土地,如不一一加以協調解決,路很難修成。
三是缺少完備的工業體系。人家都是先發展第二產業,再發展第三產業,而印度恰恰相反,先發展第三產業,再發展第二產業,導致印度的的工業體系極為落后,突出表現在以軍工為代表的重工業體系方面,印度號稱“萬國武器庫”,別國的武器應有盡有,就是沒有自己國產的。
▲印度決堤的大壩▲
四是缺少一支高素質的工人隊伍。印度因為種姓制度的存在,大量中下階層的教育得不到保障,印度現在還有30%以上的文盲率。沒有一批受到過高素質教育的工人隊伍,怎么來修路架橋。光有人當民工,沒人看圖紙,能行嗎,我們看印度的很多橋梁大壩,建了不久就垮了,這可不是豆腐渣工程,而是設計質量不過關。
結論:這個世界上一些東西不是中國行,印度就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