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論哪種情況,你都占據了“道德制高點”,因為你是付出體力和金錢的那方,具體怎么做,先說下我遇到的兩個真事。
一、幫忙帶飯,總拿一百現金
我有任領導。雖然每天也總從樓下小攤過,但是不知道為什么每次都等到了樓上再讓我去買早餐。
她的早餐也很有規律,永遠是餅加蛋和豆漿,整體下來5元整。
前幾次的時候,我都是還沒等他掏錢,直接說我給您買吧,這點錢也不算啥,心理想就當做幫領導忙了。
本以為隔三差五買一次就好,可沒成想,有趨勢要成為御用的送餐員了,還不給錢。

當發現這種情況后,我有意等領導說完話不走,等著要錢,給她每次都拿出100塊,每次都是,有次我看見她錢包都已經有零錢了,可還是如此。
想到自己每天不僅還要出錢,又要到小攤位那排隊,心生不爽,決定婉拒。
于是以后每天去單位都壓著上班點去,漸漸的她也就不找我了。
二、從沒提過錢,而后給了我200
還有位領導,她的工作強度大,經常會讓我幫忙訂餐,或者買些小零食,不僅態度非常好,還每次多發微信紅包給我。
我想這樣的領導才值得追隨呀,大概算了算,一個撐死給領導消費300塊,如果能得到人家認可,給我點獎金,啥都回來了。
所以前幾次,她的紅包我也沒有收。一天她讓我去他辦公室,當面給了我現金200并說:“大概算了算,差不多也墊付了這么多了。”
我看她態度堅決就收下了。

三、從這兩件事悟出幾點心得
1、好的領導往往不會讓你吃虧
好的領導不是為人讓大家欽佩,做事上更讓人佩服。
自己也已經上班很多年了,發現了一些不錯的領導從來不會讓手底下的人吃虧。
今天你花了100塊,明天他就可能使用他的權力,在獎金,或者物品采購上找補回來,雖然大家都是心照不宣,但是員工內心也會非常感激。
2、沒有同理心的領導,你肯定他會“知恩圖報”?
很多人認為領導是用來巴結的,他們天生就應該受到員工們的奉獻。
這樣的思維,不光你自己,連一些領導都是這樣的認為。

這種凡是認為理所應當,你認為他會真幫你么?肯定不會的。
在這類型領導面前,他們能做的也只是順水人情,所以老鐵們,醒醒吧。
3、職場要學會分析領導性格
每個領導都有自己的性格,你的付出值不值得,要看領導的為人,這時候我們就不得不分析領導的性格。
看看他平時對待下屬員工的態度,說話方式,行為模式,有沒有讓人反感的地方。
還有對待工作的認真程度,是不是整天那種嘴上放空泡,不做事實的人。
在多方面的和同事們聊聊,了解他們眼中的領導什么樣,畢竟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
如果綜合看,領導口碑并不好,那么你還是本本分分做事吧。
我是小凌子
歡迎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