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就是60后國企退休的,特殊工種提前退休二年了,對國企人員退休金有多少比較了解,企業的干部就不說它了,就說說60后職工養老金的情況吧。
我們是一家大型國營化工企業,60后的職工有的已退休或準備退休,我們單位養老保險是按100%檔次繳納的,在全省整個化工系統中繳費算高的。幾年前有些60后的女職工就開始退休了,有些特殊工種的女職工45歲退休時才一千多元,50歲正常退休的女職工二千多元,原因是她們早退了幾年。男職工多干幾年,養老金比女職工略高一些,普遍都在三千元左右。在全國養老金中屬于低水平,主要是沒有企業年金。
國企養老金高的應該是央企和一些壟斷企業,這類企業不但繳費比例高,更主要的是還有企業年金。只有那些小型國營企業,職工在職時單位給職工的繳費比例底,企業破產改制后自己繳納社保,退休時大多只有二千左右的養老金。其實企業職工養老金的高底,企業年金起了關健作用,而大多數國營企業都沒有補充養老保險,是件很無奈的事情,你找誰說理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