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今天發現自己的血糖測出來達到了6.8mmol/L,怎么回事?是糖尿病嗎?”
最近有不少粉絲評論自己的血糖情況,很是擔憂自己是不是得了糖尿病,然而其中不少人是因為家里有儀器或是朋友有,于是一時心血來潮檢測一下。
偶然一次血糖監測的結果不能作為糖尿病確診的依據,有時候可能是藥物、剛食用完高糖飲食或是其它疾病造成的。目前糖尿病的診斷標準是這樣的:

正常血糖標準是:空腹血糖3.9-6.1mmol/L,餐后2小時血糖4.4-7.8mmol/L;
糖耐量異常的標準是:空腹血糖6.1-7.1mmol/L或(和)餐后2小時血糖7.8-11.1mmol/L。
如果沒有“三多一少”等典型癥狀,連續兩次空腹血糖≥7.1mmol/L或是餐后兩小時血糖≥11.1mmol/L就可以被診斷為糖尿病;
如果沒有典型癥狀,一次空腹血糖≥7.1mmol/L或是餐后兩小時血糖≥11.1mmol/L,糖耐量試驗2小時血糖≥11.1mmol/L就可以被診斷為糖尿病;
如果有典型癥狀,一次空腹血糖≥7.1mmol/L或是餐后兩小時血糖≥11.1mmol/L就可以被診斷為糖尿病。
當您檢測發現自己的血糖超出標準時,先不要慌張、過度擔憂,可以過段時間去醫院或是正規的糖尿病健康管理中心再去檢測一次血糖以及糖耐量(OGTT)、糖化血紅蛋白(HbA1c)。

如果確診為糖尿病,應當遵從醫囑,積極配合治療;另外,可以結合自身情況及時調整飲食計劃、運動頻率以及作息。
這就要求糖友們一方面自己要通過看書、聽課、參加糖友活動學習糖尿病相關的知識,更好地照顧自己,控制好血糖;
另一方面,糖友們也可以加入正規的健康管理中心,尋求健康管理師的幫助與監督,更好地控制血糖。

最后,祝身體健康!
有任何健康管理或是糖尿病方面的疑問,可以直接私信或在評論區交流~
——END——
責任編輯|金笑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