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時來唐山有五六年了,因為剛結婚,家里條件也不太好,沒有買房子,和愛人一直在租房子住,租了一間平房,每月330元,房東大姐一家都很好,對我們夫妻也不錯。
但有一個鄰居,說話一貫的難聽,別人說句什么他都要懟回去,甚至有些話根本就挨不著他,我平常跟他也就打個招呼,因為是租客,很少與他來往,平常上、下班也見不著他,有時天熱,房東大哥總叫著一起去外面乘涼,和鄰居們一起聊天,也就這個時候才會和他說上幾句話。
記得有一次,家里有事,需要馬上回去,我和愛人就收拾東西準備坐車回老家,這時,那個鄰居走到我們租戶家里。見到我們夫妻忙著收拾東西,就和我們說了幾句話。
他問我們:“你們要搬走了嗎?”
我說:“叔,我們老家有點事,需要回去幾天?!?/p>
他又說:“老家?好像你在唐山有家似的,這是你的家嗎?你只是在唐山租房子住?!?/p>
我笑著說:“叔,我說的是回家鄉的意思,我的家鄉在河南濮陽的一個農村。”
他接著說:“出來打兩天工,就說“老家”,好像自己在外面安家了一樣?!?/p>
我的愛人看了我一眼,示意我不要再說話了。我對著他笑了笑,說了句:“您說得對,是我說話不嚴謹了。”
通過這幾句話,讓我明白了一些道理。
一是我在唐山沒有房子,我和我的愛人連個自己的家都沒有,就這樣讓別人看不起,我還得努力啊。
二是在一個城市打工,要回自己家時,我想我還是會說回老家。
三是說話方式,不論你看得慣、看不慣,想提醒別人或者給別人忠告時,請一定要好好說話,讓別人感受到你的善意,而不是你的負能量。
四是我雖然當時在唐山沒有房,但我很年輕,我老家的房子也很好,可比你現在住的地方要強多了。這么大年紀了,還以五十步笑百步的愚蠢行為教導別人,你真不覺得自己好笑!
現在的我們也有了自己的房子,有了可愛的一雙兒女,一家人過得很幸福。
也不知道那個叔叔過得怎么樣了,十幾年了,跟我們以前的房東都有聯系,關系也很好。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個性,每個人都要與人交往,說話是最基本的溝通方式,所以說話一定要得體,要在不同的交際圈子里樹立自己的形象,你所傳達出去的每一句話,只有充滿愛心,說出的話自然會被人接受。
開口前,請一定要記住。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