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日本選擇北上進攻蘇聯,那就意味著日本放棄與美國作戰,而是選擇與德國一道從東、西夾擊蘇聯,這很可能成為壓死蘇聯的最后一根稻草,如果發生不僅蘇聯懸了,整個反法西斯同盟都懸了。
首先說說美國總統羅斯福的觀點,在太平洋戰爭爆發后,羅斯福就極力說服國會給予中國援助,當時美國國會大佬們基本看不起中國的,但羅斯福的觀點:中國很弱,但是非常頑強。他在演講中暗示法國是不應該投降的,法國的坦克數量和兵力上都遠超德國,但是法國不會打39天就投降了。而中國不一樣,中國裝備很差但堅持了好幾年將日本80%陸軍、20%的海軍和40%的空軍拖在了中國戰場拔不出來。假設中國投降了怎么辦?羅斯福的觀點是,日本會整合中國的資源和建立工業,在資源上就不受制與美國了,在太平洋上就有與美國較量的龐大的資本;日本還會組建中日聯軍,會拿下西伯利亞,這樣蘇聯戰場就結束了,歐戰也就結束了;中日聯軍還會翻越喜馬拉雅山脈進攻印度,英國就完了。這樣美國會被趕出太平洋和大西洋。從羅斯福的觀點來說,只要整個西伯利亞被日本占領,蘇聯是無法扛住兩面夾擊的!
日本在二戰時就有“北上”和“南下”戰略。“北上戰略”就是日本以東北為基地出兵西伯利亞,與盟友德國夾擊蘇聯,雙方在烏拉爾山脈會師。“南下戰略”則是海軍主張,占領整個東南亞并向西進與德國在中東會師,這樣就要與英美作戰!
在1939年之前,日本陸軍是堅持“北上戰略”的,而日本海軍則是力挺南下戰略的,兩者僵持不下。在日軍內部,陸軍和海軍之間的關系簡直就是世仇。為了不去求海軍,陸軍在二戰時自己也造航母,造運輸艦,聽著都奇葩。
對于陸軍來說北上就沒有海軍什么事了,全是陸軍的功勞,是陸軍的舞臺。對海軍來說陸軍風頭正勁,只要南下才有展示海軍的肌肉,雖然我們知道日本最終選擇了南下。但如果假設日本不去招惹美國而選擇在1941年與德國一道夾擊蘇聯會怎么樣?(德國曾多次督促日本進攻蘇聯,與德軍形成東西夾擊之勢)
想象都感到可怕,要知道日本偷襲珍珠港之前,羅斯福早已經看清美國絕不可能置身事外,但是美國國內反戰聲浪極大,參戰是要美國全國人民說了才算的,總統向參展也不行。如果不是日本關鍵時刻偷襲珍珠港,美國軍事介入二戰可能性很小,起碼短時間內不會介入。我們今天提到的反法西斯同盟,其實就是在美國參戰后才組建的,那時候日本侵略戰爭與歐洲戰場根本就是不相干的兩碼事。美國參戰后不但參與了對日作戰,還對歐洲德國、意大利宣戰,還為同盟國提供了史上最大規模的戰略物資援助,特別是蘇聯最艱難的、都快頂不住的時候得到美國援助,避免了被最后一根稻草壓倒的悲劇。美國整個二戰期間為蘇聯提供了110億美元的軍用物資,僅卡車一項就支援蘇聯40多萬輛,還有飛機1.5萬架,火炮8000多門,各種軍用物資加起來超過1600萬噸。
客觀地講,美國不援助蘇聯戰略物資,蘇聯恐怕很難扛得住德國的軍工,朱可夫對美國的幫助給予很高的肯定!
日本選擇北上就代表日本暫時不會去挑釁美國,美國即使要參戰也都在1943年左右吧,也許這時候的蘇聯、中國、甚至英國已經不堪重負投降了,莫斯科沒有美國幫助連德國都抵擋不住,更何況是德日的夾擊,而且如果日蘇交戰,蘇軍在遠東地區還不一定能占到便宜。
當時蘇聯防范遠東的僅僅也就70~100萬軍隊左右,而日軍的關東軍超過了150萬,在數量上以多打少,又有很多人會說,日本根本就不是蘇聯的對手,1939年的諾門罕被蘇聯給打怕了。但實際上蘇聯在諾門罕并非大勝,而是慘勝,甚至蘇聯的傷亡略大于日本軍隊,達到了2萬多人,而日軍總共傷亡1.9萬人。至于蘇聯宣傳的大勝實則只是戰爭的宣傳手段,日軍真正退兵的原因是后勤跟不上,包括在中國采取三光都是后勤不足的一種典型表現,這恐怕也是日本放棄進攻蘇聯的根本原因。
真是的諾門罕戰役蘇聯集結近千輛裝甲車,地面部隊卻是占據著優勢,但是日軍經常伏在草叢中突襲蘇聯展開近距離肉搏,關東軍整體來說比蘇聯更頑強,因此地面互有勝負,但蘇聯占據優勢。但是日本空軍卻強于蘇聯,掌控著制空權,直到蘇聯調來了自己的空軍王牌部隊才與日軍空軍打了個平手。
圖:諾門罕戰役中開赴前線的日軍
諾門罕戰役持續4個月,蘇聯紅軍最大的優勢居然是后勤補給,家門口作戰的日本后勤居然就跟不上。蘇聯的西伯利亞大鐵路經受住了考驗,雖然后勤也很緊張,要知道蘇聯彈藥消耗高達3.1萬噸,遠比日本消耗得多,這些可都是千里迢迢運輸過來的。而反觀日本在家門口作戰,還是馬車運輸,而且參戰兵力也只有5萬左右,后勤補給嚴重不足,這恐怕是日軍后來放棄進攻蘇聯的主要原因。一旦大規模進攻蘇聯,后勤不足+冰天雪地會讓所有參戰日軍凍死、餓死在西伯利亞。
實事求是的講,二戰前期蘇聯的戰力非常弱,打一個芬蘭差點都搞不定,而日軍卻擁有強大的戰斗力以及不怕死的精神。到了二戰最后幾天蘇聯向日本宣戰的時候,這時候日本老兵已經死得差不多了,蘇聯軍隊也今非昔比,此消彼漲這時候的蘇聯卻是有了碾壓日本的軍事實力!
若日本在1941年日本選擇與德國同時夾擊蘇聯,不去偷襲珍珠港,即使僅僅與蘇聯對峙打個平手,恐怕也會牽制蘇聯很大的精力,而德軍在歐洲的勢如破竹恐怕就不是蘇聯能夠抵擋的了,再加上失去美國援助,蘇聯恐怕很難事先二戰這種傳奇般的翻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