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自我介紹一下:魚兒,今年的本命年,84年出生,兩寶寶媽,至今行走在北漂之路上已17年,可謂是一名資深的“北漂一族”!
無法融入的北京,回不去的老家,這是我最大的感受!

今晚,公婆打電話對老公說,當年一塊合伙蓋的房子,現(xiàn)在村里要確權,因為我們戶口不在農村,這房子只能是確權在哥的名下,歸他所有。
這一說,完全把我們當時蓋房在老公農村的退路,堵的死死的了!
當初公婆提出兄弟倆出共同的錢,合伙蓋房子。我原本不同意的,但老公說落葉歸根,他不可能在老家沒房子,他以后退休了,還得回到那個生他養(yǎng)他的老家去。他得住在農村帶院子的房子,種種菜、養(yǎng)養(yǎng)花,也得享受享受一下生活!
可是,今晚,這個夢想,徹底破滅了。錢,算是白出了。當初的所有規(guī)劃,一切清零!
我們,唯有負重前行,繼續(xù)硬著頭皮往前走,讓自己一直在漂的路上行走。
雖然,我安慰老公,我們還能回我娘家去住,我們娘家的房子,不管任何時候,都有我們的份。可是,他男人自尊心太強,肯定是不愿意跟著我長期回娘家居住。

我們目前,在北京買不起房子,只好在北三縣買房了,買的一套小房,不到六十平,一家四口居住。實話說,這房子,確實太小了,不夠住啊!
原本,確實是想著再換套大房子,改善一下居住條件。可是,隨著孩子越來越大,我們的危機感越來越強。
燕郊雖然緊挨著北京,但是畢竟是屬于河北。高考分數(shù)線太高,每年參加高考的人數(shù)太多,錄取率又太低了。怎么辦?回老家,同樣分數(shù)線太高,孩子又長期在北方生活,早就不適應南方地區(qū)的潮濕和陰冷,沒有暖氣的房子。但在北京上學,即使能一直讀,但因為沒有北京戶口,無法參加北京的高考,無法享受到北京高考政策的實惠。
怎么辦?想破了頭皮,終于想到只有走眾多“北漂一族”的路子,“曲線為孩子減壓”,為了孩子,再多的折騰也是值得的!
再三考慮,不打算在燕郊換房子,把所有的錢集中拿去天津買房,讓孩子以后去天津上學,參加天津的高考。
也許,這是我們“北漂一族”漂二代們最好的出路吧!

有的人可能會說,可以積分落戶啊。可是,你們可知道,積分落戶,談何容易啊?像我們這種沒多大貢獻,普普通通的北漂族,積分落戶,得到猴年馬月?孩子能等上嗎?
目前為止,困擾我們的只有孩子讀書的問題。至于父母年齡越來越大,我們心有愧疚,但還好,我們夫妻雙方,都不是獨生子女。
老公的家中,還有一個哥哥。哥嫂一直和公婆同吃住,并且公婆也特別偏向哥嫂,任何事情都幫著他們去處理,給他們弄好之類的。正如公婆自己所說的“我們以后是要靠著你哥嫂養(yǎng)老,指望他們伺候我們的。”所以,不管公婆做事如何的偏向哥嫂,我能理解他們的初衷。農村老人,確實是也考慮實際情況,我們長期漂在外面,他們早就不對我們抱有希望了,只想著想法設法的討好老大、老大媳婦,讓自己晚年有個好的歸宿。
至于我的父母,我媽已經去世了,我爸有我的大姐和二姐精心照顧,我一點都不擔心。想我爸的時候,給他打個電話,發(fā)個視頻之類的。有的時候撒撒嬌,給他討要好吃的,或者是讓他過來幫幫我,幫我接送著點孩子,買買菜之類的,他都能依著我。
真的,很多時候,在北漂之路上走的快堅持不下去的時候,幸好我有一對好父母。他們無時不刻的在鼓勵著我,做我最強硬的后盾。我媽在世的時候,我工作忙,顧不上孩子,只要我提出來了,我媽二話不說,立馬收拾東西趕到我身邊。我身體不好,我媽比我還緊張,即使人在老家,也會給我弄了好東西讓我大姐給我郵寄過來。我工作不順心,打電話給我媽媽聊聊心,很神奇的是,掛了電話,我心中的霧霾,全沒了。我爸媽時常對我說:“在外面撐不下去了,就回來,爸媽這里,任何時候,有你一碗飯,有你一間房!”

早在四五年前的時候,我曾經有過一段時間,強烈的想回老家去發(fā)展。可是,回老家,我能干什么呢?我能適應老家的生活嗎?
別說孩子了,就是我自己,恐怕也是無法再適應老家的生活了吧。我早已習慣北方冬天有暖氣的屋子了,我早已習慣這邊的快節(jié)湊了,我早已習慣這邊還算過的去的收入、干著順心的工作了。
可是,如果回老家,我能干什么呢?首先一點,我估計連一份像樣,體面的工作都很難找到。我從事文案的,老家小地方,各單位雖然有秘書,但一個蘿卜一個坑,像我這種忽然回去的,人家怎可能要我呢?即使要我,老家人均收入才三千幾,我每個月房貸就得七八千,這點收入,還房貸都不夠。我該如何生活呢?
......
當時,確實是想了很多很多。考慮到的問題都是特實際的問題。糾結了好幾天,終于最終放棄回老家發(fā)展的年頭,繼續(xù)過著“北漂”的生活。
如今,我還行走在北漂之路的。也許在未來的N年,我仍舊是在北漂之路上。但那時候,也許我已經退休了,早已經適應了這種漂著的生活了吧。而我們的孩子,從漂二代,慢慢過渡到完全融入到這個城市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