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問題我深有感觸,孩子小學二年級先學的毛筆字。我們是每周三放學在老師的工作室上課,一個班十幾個孩子年齡不一,學習的程度也不一樣。有的孩子一半時間硬筆書法,一半時間毛筆。 經過了將近一年的初步毛筆練習,我們也開始了硬筆書法,先是用鉛筆,好像四年級后慢慢換成了鋼筆。這個硬筆和毛筆同時學習的過程我們堅持到了小學畢業。每周到老師那學習一次,布置的作業硬筆每天放學寫一張練習紙,毛筆周末練習紙寫十幾張。 初中就停了書法課,但經過幾年的系統學習我認為收益很大,過年寫個對聯不在話下。有上過初中孩子的家長都應該知道,現在中高考閱卷對字體有一定要求,所以一般老師會在周末或寒暑假讓一些寫字不規范的孩子多寫一項作業練字。我家從來不需要多花時間來寫這項作業,因為字寫得好經常作為范文,這也給孩子一種自信,平時的練習沒有白費功夫。 見字如見人,我認為一手漂亮的字體是給孩子加分的。孩子小學課程不是很多的情況下學書法是很有必要的,這不是一項急于求成的學習,是在慢慢的練習中孩子一生受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