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完,我外出辦事,恰好碰到剛面試完的候選人坐在馬路牙子上哭得稀里嘩啦的,恰好在我的車旁邊,跟他打招呼,接下來的話讓我感到很意外又很無奈。
他看到我很意外,趕緊擦了一把臉戴上眼鏡,很不好意思地說:“不好意思,讓您笑話了!”
我問他家住哪兒?怎么來面試的?
他說坐公交車來的,家住在經濟開發區的,我正好順路就載他一起。
剛開始他很拘束,不說話,為了打破尷尬,我問他:“你是不是家里有什么事?”
其實對于我們公司來說招聘運營主管的目的就是讓公司更加年輕化,畢竟運營經理年齡大了,總經理的意思是超過30了盡量不考慮了,除非經驗很豐富的可以面試看看。
而這位候選人呢,看他的簡歷確實很豐富,之前還在大公司做過運營,現在是在一家中等規模的公司做運營主管,是88年的。
看他經驗豐富就約來看看,但是他的經驗豐富只能說是“經歷豐富”,沒有什么核心競爭力,大部分的項目通過他的介紹感覺不是經理策劃好的他執行,就是下屬的幫助下策劃然后執行的,他更像是一個“很聽話的下屬”,一點都不具備管理者應該具備的領導力。
我問他具體的離職原因,他說的是“發展空間受限,想找一個更好的平臺發展”。
但是這個理由真的沒有說服力,因為他現在還沒離職的公司整體規模是我們的兩倍,福利待遇也不差,要說發現空間還是他們公司更好一些,顯然沒有說實話。
不過在車上跟他聊的時候我基本上對他的情況也了解了:雖然沒有明說,但是基本上可以斷定他在上家公司的處境不是很好,因為他無意間說了一句“經理總是批評人讓人有點受不了啊”,還有一句“現在的95后確實挺猛的,不服不行啊!”
他面臨著雙重的夾擊:
一方面:是他的直屬領導經理總是呵斥他,作為部門經理我知道只要是能讓經理經常批評的,一般有三類人:
一類是恨鐵不成鋼的,給予厚望但是就是不成才、不努力、沒追求的;
第二類是能力一般,對自己幫助沒有那么大,但是聽話,也是可有可無,隨時可以被替代的;
第三類是對自己不尊敬、經常挑釁自己員工。
這位候選人屬于第二種,工作能力一般,但是因為在公司年頭久了論資排輩也輪到他升職主管了,不過確實對經理的幫助不是很大,估計是經理看著“厭煩”,但是呢又聽話,讓干什么就干什么,而且估計對這位候選人的家境也很了解,知道不管怎么呵斥他他也不會離職,需要這份工作賺錢,才會那么肆無忌憚。
另一方面:來自下屬的威脅,現在的90后,尤其是95后非常的不受管,管理他們是需要技巧的,而且你需要跟他們打成一片,融入進去才可以,而這位候選人顯然不是那種人,有些悶,有些“以自我為中心”,不會變通,我估計下屬應該不是很服從他,他應該管理不了自己的下屬;
另外這幫年輕人的想法都很活躍、發散,估計提出的很多的想法這位候選人一下子跟不上,意識到自己不足,跟年輕人之間的差距還是挺大的,對自己主管的位置干到了威脅。
向上、向下管理都處理不好,對于凡事“沒有追求”,只會一味逃避的人來說確實是一種煎熬,而且甚至是很崩潰的,恨不得馬上離開那個工作環境,這也是他來我們這家小公司面試的原因,因為小公司畢竟競爭沒那么激烈。
但是他忽略了一個問題:小公司都是一個蘿卜一個坑,更是不會養閑人,而且有可能一個人頂兩個人用,人力成本需要方方面面控制,他是大中型公司出來的,對于薪資待遇的要求肯定不低,再加上他給我的感覺就是想找一個“能混”的平臺工作,工資稍微低一點也沒關系,只要是能掙錢就行。
跟他聊起來他的家庭我才理解他為什么會這樣?人在工作中的表現其實跟他在家里受到的待遇是很相關的
他的妻子是從小事里長大的孩子,從小嬌生慣養的,估計這個農村小伙子是想沾著媳婦的光混得風生水起的,沒想到他媳婦是市里的不假,但是父母就是很普通的職工,老兩口一個月的退休金加起來不到5000塊錢,關鍵是他媳婦還有一個哥哥,結婚的時候可沒少花錢,娶了一位少奶奶,不上班就算了還大手大腳的,所以他岳父母的錢都補貼了兒子家。
而他妻子呢?
是在廠里上班的,做會計工作,一個月只有5000塊錢,家里的一個月的房貸就是4000多塊錢,本來他們有一個女兒挺好的,但是他母親有些思想老舊非要兒媳婦再生一個,想要抱大孫子。
這下好了兒女雙全但是壓力是很大的,每個月光養孩子還房貸的固定支出就是將近9000塊錢,而且大閨女也就得上幼兒園,到時候花錢更多。
按理說這位候選人他一個月10000的工資他家里應該也能過得挺舒心的,但是婆媳不和,又得讓母親在這里給看孩子,沒辦法在小區里又給租了一套小兩居的房子,不住在一起,但是給看孩子,算是解決了問題。
但是又是一筆開支,一個月1000塊錢。
對于他們這個家庭來說女強男弱,而且這位候選人能感覺出來有些自卑,家里沒地位,在職場中還是那個樣子,也不知道給自己爭取地位,一切都是“隨緣”,自然不會有什么好的結果。
對于他來說很想換工作,但是面試好幾家都不想要他,離職呢?又沒那個經濟基礎,該怎么辦呢?
我確實很同情他的遭遇,畢竟我也是農村出來的,知道農村人在市里混有多不容易,給他了幾條建議:
1、既然無后路,就別給自己留后路,死磕到底
其實對他這個能力來說在現在的公司可以做一個主管,但是換一個平臺真不一定合格,就他目前的情況來看,面試幾家公司都不理想。
其實他雖然有工作經歷,但真的不能稱之為經驗,沒有自己單獨的想法,只是復述做的工作;而且對于運營崗位來說還是偏向于年輕化的,除非是管理崗年齡可能無所謂,而對于基礎崗位,甚至是主管崗位,作為儲備的經理人,是需要有潛力的,顯然他并不適合。
所以我給他的建議就是:既然無后路,就別給自己留后路,死磕到底
怎么死磕呢?
對于他現在所在的平臺是有很多可以學習的東西,關鍵是他不動腦子、不主動,只是習慣于執行,而不是策劃,沒有自己的主見。
他現在要做的就是改變自己的思路,積極主動地思考,做一個管理者而不是單純的執行者;
培養自己的“內職涯”,自己的內職涯在沒有競爭力之前不要離職。
2、轉移注意力到工作、自我成長本身,而不是關注領導還有下屬怎么對你的?你需要反思為什么他們會這樣對你?
下屬尊重什么樣的領導呢?
一是有真本事的領導,能給他們解決實際的問題并作出工作指導;
二是能給他們帶來實際的好處,爭取福利待遇。
上司喜歡什么樣的下屬呢?也是兩類人
一是“興趣相投”、會說話的下屬
二是能為上司分擔工作、出謀劃策的人。
其實我們分析一下怎么才能既讓上司喜歡又讓下屬尊重呢?
對于這個候選人來說會說話顯然不是他的長處,他唯一的路子就是提高自己的技能,有真本事,既能給下屬做工作指導,又能給上司出謀劃策,欠缺的就是真技能。
那么,這個真技能他要怎么提高呢?
他是老員工了,對于公司誰的工作能力怎么樣應該是很清楚的,可以請教自己的同事,可以請教自己的領導,他們看到你的改變是不會拒絕幫你的,領導不過是對你“無用的樣子”恨鐵不成鋼而已。
3、對于他來說最好是能副業傍身,兼職的話太危險了,畢竟公司都不太允許干兼職
據我對他技能的了解,他文筆還可以,畢竟大學的專業是漢語言文學,之所以所運營也是陰差陽錯的機遇。
既然他現在的家庭情況不允許他失業,而且工作又有一種讓自己崩潰的感覺,建議做副業,自媒體就很不錯,或者投稿賺錢,靠自己的文筆賺另一份收入。
現在對于職場人來說,不管主業多掙錢,還是建議有一份副業傍身,這樣在自己確實不想上班的時候不至于斷了收入來源,可以暫時過渡一下,算是另一重保障吧。
4、心理上的轉變:有工作總比沒有工作要強;快崩潰不是還沒崩潰嘛,提高自己的抗壓能力。
很多的職場人在一家公司做一段時間以后都會出現這樣的一種心態:覺得干不下去了,不管是對待遇不滿意還是對人不滿意,某人不說了嗎:員工離職的原因無非就兩種“受委屈了,錢給少了”。
既然知道自己的問題所在就針對性地解決問題,不要總是將關注點放到自己崩潰的心態上,轉移注意力法還是很普遍適用的。
如果在工作中覺得快要崩潰了,說明抗壓能力不夠,需要提高自己的抗壓能力,學會自我排解。
你可以想一下自己現在有工作而且還能準時發工資,已經比很多的人都強了;
你可以想一下自己可以坐在空調屋里,而農民工只能在大太陽底下工作,你的心理上也會平衡不少;
如果實在不行你可以在深夜12點甚至是凌晨3-4點的時候去大街上看看還在勞碌的背影,你比他們幸福多了,還有什么不知足的。
如果自己的能力允許的話當然跳槽最好,有一個更好的平臺,但是暫時不能跳槽走人,只能轉變自己接受現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