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閨女嫁了上海女婿!我經常住他們家,也稍微了解一些!
第一組上海人的早餐,像我親家公他們夫妻,有時候會吃油條,咸豆漿,咸豆花,糍飯糕這一組!上海人對油條格外的講究酥脆,一定要新鮮出鍋的,每次我跟我親家去買油條的時候,大家都是要趁熱才買,這樣出鍋得油條又脆又香!上海的咸豆漿是我好喜歡的,里面放著紫菜,蝦米,油條,再加熱豆漿淋上去,放些香油,太好吃了!糍飯糕有點像我老家的鍋巴,可是做的精細多了,米飯外那一層脆脆的包衣,又脆又香,我女婿每次去買,都讓師傅多炸一會,他說就要炸的老老的脆脆的才好吃!旁邊有很多上海人也都讓師傅回鍋再炸一遍!
第二組,我女婿經常會帶我和女兒還有小孫女去吃生煎,鍋貼,小籠包加一碗小餛飩或者咖喱牛肉湯!上海的生煎和鍋貼真的太好吃,底都是脆脆的,里面的肉干干凈凈,有點醬油但是不咸,皮子勁道,一口咬下去太香了,我剛來上海那會,覺得上海人的生活條件太好了,這么好吃的東西怎么就當早飯吃,其實中午晚上也都有的賣的,小籠包可可愛愛的,里面的肉甜甜的,還包著好多的汁水,我小孫女最喜歡的,還教我:姥姥你要小口咬啊,寶寶大口咬,燙壞了!哈哈,小餛飩是我女兒很喜歡的,干凈的肉餡外面包著糯糯的皮,一口一個順滑的不得了,湯里面放著蛋絲和紫菜,鮮美的不得了,冬天來一碗太好了!
第三組,我和親家公之前出來買菜,他經常帶我去吃的,女婿家基本親家公買菜,早上我睡不著,他就順便帶我出來逛逛,親家公喜歡去小區附近的點心店吃面,尤其喜歡辣肉面,辣醬面,大排面,咸菜肉絲面這四樣,怨不得我老頭子說上海人生活條件好,早上就是大肉的,親家公一般都是點一碗咸菜肉絲面加大排,或者咸菜肉絲面加辣肉,上海的大排在我們老家是沒有的,我和老頭第一次吃的的時候,覺得怎么會有這么好吃的大肉,大排大小適中,肉質格外的鮮嫩,咬一口滿齒生香!咸菜肉絲不像我們老家咸口的,而是甜甜的軟軟的,放在面里非常鮮甜,上海的面不像我們老家硬硬的,而是又軟又滑,這樣一碗咸菜肉絲大排面,好吃的很啊,我胃口不大,但也能吃的精光,我老頭第一次吃的時候,直叫好吃,就是量少,我親家說那就加面啊,正常量是2兩,給你加4兩吧,我老頭重重的點點頭!上海的辣肉是外地做不出來的,肉很嫩,又紅又亮,甜甜的,乍看一下,不像肉,像一粒粒紅寶石!放在面里,面可有食欲了!
第四組,我和女兒女婿出門的時候,他們兩就會帶我去吃所謂的西餐了,蛋糕,三明治,烤腸,漢堡,咖啡之類的,這些我和他爸爸都不喜歡,不過小孫女是喜歡的!親家公們偶爾也會去,我親家母說:偶爾要去小資情調一下的哦!說這話的時候,親家公不停的點頭,我老頭子就有點不屑的搖搖頭。嘟囔一句:貴死了!
第五組,女兒女婿平時上班,小孫女都是親家公接送去幼兒園的,在她們出門之前,時間只要來得及,親家也會在家里做早飯,上海人家的早飯其實挺簡單,除了外面買回來,在家里一般煎蛋,牛奶,還會煮一鍋泡飯,就是白米飯加水煮開,非常的干凈爽口,就得菜是醬菜或者是前一天晚上剩的干凈的菜肴,這點我老頭特別喜歡,說:這個習慣好,那就天天在家吃唄!又不花錢又不浪費!我親家公說:要換換花樣的,不能一直吃一樣的東西!
第六組,除了這些,牛奶啊面包啊,也是一直出現在早餐桌上的,親家公也不時的包一些餛飩餃子,早上煮給他們吃!還買了三明治機,酸奶機,面包機給他們做了換花樣吃,有時候還煎牛排,弄色拉!
在做早飯的事情上,我是特別感謝親家公的,為了讓小輩們多睡會,無論夏天冬天幾乎都是親家公忙活的,我老頭經常嗤之以鼻,又有點同情親家,也教訓女兒,說她沒個妻子的人樣,可女兒每每要起來做飯,都被親家推出來,說讓她多睡會!我剛來上海那會早上下樓遛彎,看到底下的上海老太太都在跳廣場舞鍛煉的時候,我還納悶她們家不用做早飯的嗎?人家老太太就說,老公在家做呢!我張大嘴巴羨慕壞了,我老頭子白白眼,瞧不起人家一樣!老頭還時常教育親家公,讓他不要老是鍋碗調盆,要有自己的愛好。親家公總是笑笑,直到有一天我們兩家去外孫女的學校參加活動,親家公作為表演嘉賓又談鋼琴又拉手風琴的,我們兩夫妻看的都呆了,尤其是我老頭,他張大嘴巴,臉煞白煞白,直嘟囔,哎呦哎呦!從此以后,他也就再也不跟親家公說你去找點愛好了,其實沒愛好的是他自己吧!
話題有點遠了,總之上海的早餐美味又多樣。也不能一件一件的說明白,但是上海的這個城市,這個城市的習慣,這個城市的做派跟我們老家完全不同,我是非常喜歡這個城市的,女兒也喜歡,小孫女更是上海囡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