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64年生人,富農家庭,本人當時成分叫學生。1980年我開始在鎮里中學讀初中,因為父親是本校老師,我借光直接到甲一班上學。我們這個年齡段有6個班,每班60人左右,全校大概有360個學生。
因為小學就沒有真正學什么東西,即使借光到甲班了,也學習墊底打狼。因為是老小(我家5個孩子,我媽38歲生我),我老爹教高中畢業班班主任,也根本沒有時間管我,一晃3年初中就讀完了。
我沒有考上市重點高中,連本校高中也沒有考上。可是高中開學分文理班,文科班竟然只有17個人,不能開班。學校就擴招了13個學生,肯定包括我啊,我爸是畢業班班主任。
我當時有個特點,就是語文好。原因一個是小學雖然沒有讀好,但是小人書讀的多;二是初中別的不行但是我堅持每天寫日記,所以一到這個文科班我的語文成績特別好,經常出范文。當時我們高中是二年制,二年后高考,雖然語文60多,可是數學才19分,總分還是扯淡了,才196。那也考不上啊,怎么辦?只能復讀。咱也挺用工,第二年考290分,還是差點(當時320分就可以考上本市大專)。第三次考400分,差一點就夠本科,專科肯定夠了。入取通知書到了以后還猶豫了,老爸說愿意就繼續考,反正不用花錢(本校子弟不用交學費)。他知道我想考遼大中文。一想算了,認命吧,再讀一年不一定漲100分,我嚴重偏科。就這樣上大學了。
87年大學畢業本來分配到糧庫(當時牛逼企業),可是自己比較內向不愿意到企業,正好郊區人事局長是我老爸學生。告訴我到這里來吧,我們剛成立的區,特別缺人,到這里你隨便挑單位,我就改派到郊區報到上班,區委調研室。牛逼 吧。其實很正常,那時候大專畢業生比現在的博士生還吃香。因為區級政府根本就分不到大專生,剛恢復高考沒有幾年的。在這個區5年后,一次全市拉鏈檢查文明村(我這個時候已經調區委宣傳部工作),遇到我現在工作的區委付書記,交談中了解我的情況以后,問我愿意調回市內不,我說愿意,那就找我來吧。就這樣92年我又調到現在這個區了。
92年調到市中心區有點插曲。副書記到政府任常務付區長了,原來確定的到對口宣傳部改為他分管的人事局。也挺好的,領導安排什么就是什么吧。(為什么這個領導和我沒有任何關系,我也沒有送過禮,他就這樣關照我?這個領導是個性情中人,當時處于上升期,特別重視人才。我當時不到30歲,有學歷,有文采,還是黨員,也是重點培養那撥人。)到了人事局以后,局長卻不待見我。不給我分配具體工作,讓我打雜,還到處說我啥都不是(沒有送禮啊)。讓常務付區長知道了以后,直接給我按排了三個臨時工作。一個是進入農村工作組解決國營農場改為民營農村,一干就是三月。二是代表政府接收家具城(當時工商局轉為省直管,家具城資產留到區里)。三是進入94年第一次全國性質機構改革辦公室,具體負責起草改革方案。(這個局長也是傻,我是他頂頭領導認可的人都敢埋汰我。)進這個辦公室原因是因為。我們局負責區總體方案的起草工作,局長讓他的一個女下屬干這個工作。這個女的直接把市里的方案稍加改動交局長,局長也沒有好好看,直接提交區委常務會討論。打臉!區委書記當時就批評這個局長,這個東西怎么敢這個編,一點區里特點也沒有,直接把市里方案抄來了,不嚴肅。責成常務副區長重新組織人員重新編寫。就這樣兩辦(區委辦,政府辦)主管副主任和我就成立了一個小組,我肯定是主筆啊,那兩人是給書記區長寫材料的。2個月弄好了,通過常務會審定。這期間我也通過政府辦考核,完事就到政府辦報到任常務副區長秘書。(待續)